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投诉情况:普通食品投诉占近八成

2016年03月31日 10:22   来源:央广网   潘毅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和投诉举报中心今天上午举行发布会,通报2015年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及办理情况。同时举行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31主题宣传媒体开放日活动。

  根据统计,2015年,全国各级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77万件,其中投诉举报47.5万件,超过60%。按产品类别统计,普通食品的投诉举报量最大,接近总投诉量的八成,主要原因一是普通食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公众关注度最高;二是食品行业具有链条长、点多面广等特点,小作坊、小餐馆、小摊贩等违法违规问题较多;三是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比,普通食品技术含量较低,问题易被发现。占比排名其次的是药品(10.50%)和保健食品(5.12%)。化妆品(3.64%)和医疗器械(2.58%)的投诉举报量相对较少。

  从公众对“四品一械”投诉举报的问题来看,主要反映无证生产、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等。较为突出、典型,且呈现递增趋势的热点问题:一是通过互联网、微信、APP移动终端等方式,无证经营“四品一械”或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二是保健食品和治疗仪等医疗器械的虚假宣传;三是使用未列入《新食品原料名录》及《药食同源物品名录》的原料生产食品。

  据统计,近两年全国食品药品稽查大案要案中,有一半以上来源于投诉举报线索,投诉举报已成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最重要的案源渠道。12331投诉举报热线及相关工作不仅成为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解决公众诉求的重要窗口,也成为了群众咨询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参与社会共治的重要途径。同时,为提高投诉举报受理质量,投诉举报中心已经全面启动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知识库升级改造建设工作,未来还将在此基础上搭建国家-省-市-县信息共享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知识库云平台,推进省级投诉举报知识库建设,实现群众咨询答复的标准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