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能已卖掉可瑞康奥克兰工厂 荷仕兰接盘

2016年03月27日 07: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尽管达能将可瑞康退出中国市场称为战略调整,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业绩不佳是真正原因,事实上,这一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早在几个月前就已露倪端。3月23日,业内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2015年12月前后,达能旗下纽迪希亚公司将可瑞康位于奥克兰的生产厂出售给当地一家合资公司,而收购可瑞康生产厂的这家合资公司控股的奶粉品牌是荷仕兰,该品牌奶粉间接收购了可瑞康奥克兰工厂后,将加大中国的布局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可瑞康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持续下滑,而出售的奥克兰工厂过去生产的产品主要供应中国市场,而随着可瑞康退出中国,出售该工厂即可套现。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系列运作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了。

  就是否卖厂一事,达能没有正面回应。

  达能调整战略 可瑞康退出中国

  3月21日上午,达能旗下奶粉品牌“可瑞康”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可瑞康金装系列将在中国暂停销售,新西兰可瑞康则在当地未受影响。谈及停售原因,达能方面回应称系战略调整,未来将重点布局旗下爱他美、诺优能两大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可瑞康在新西兰当地市场占有率高达72%。可瑞康金装系列婴幼儿奶粉于2011年进入中国,品牌实际运作者为达能旗下的纽迪希亚公司。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可瑞康的退出说明达能在中国的战略已经在转型,达能经历了娃哈哈和上海光明事件后,收购了多美滋,但随着多美滋受“肉毒杆菌”事件影响,达能又把多美滋卖给了雅士利,这期间达能也做了一些酸奶,甚至是奶粉产品,而停止可瑞康在华销售是为了转向以资本投资为主的运营方式。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乳业专家表示,达能以资本运营的方式来控股企业,跟卖多美滋是一脉相承,在中国市场这么多品牌中,达能同样也面临着左手打右手的问题,那么集中资源做好爱他美和诺优能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惠氏将一个启赋单品做到几十亿元的规模,对达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启示,未来是否能够把一两款产品做到上百亿元则是一个挑战。

  此外,中国奶粉新政即将出台,而新政也在不断地优化调整品牌的数量,一个企业只能保留三套配方,也就是三个品牌。而目前达能在中国市场已有爱他美和诺优能。虽然达能把多美滋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雅士利,但达能作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仍然拥有多美滋中国的股权。因此,让可瑞康退出中国也是对当前奶粉新政的一种应对,以减少未来的压力。

  线上线下渠道混乱 销售额严重下滑

  尽管可瑞康退出中国市场有战略层面的考虑,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可瑞康的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的态势。达能对于盈利性差的产品从来都是大刀阔斧地砍掉,几乎不留鸡肋产品。

  乳业专家宋亮公开表示,2014年之前,可瑞康对达能中国奶粉市场的销售贡献率很大,最高时在华年销售额为30亿~40亿元。但自从达能集团在中国市场引进爱他美和诺优能两款奶粉后,可瑞康的销售额就开始持续下降。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可瑞康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当时网上销售价格与线下价格差别不大,但利润比较低,不到十个点的毛利率,导致线下渠道没有推广开,没有门店愿意去做低毛利产品。

  此外,可瑞康的主要销售市场在新西兰和中国,但中国的销量是新西兰的数十倍,退出中国后,新西兰还会有售,但难以再成气候。退应该是线上线下一起退,现有产品卖完后就不会再进来了。

  王丁棉认为,可瑞康在线上渠道做的不成功的原因是,进入中国市场五六年仍没有拿得出手的高端产品,所有产品系列几乎都在200元以下。目前高价奶粉受到冲击后,市场压力很大,一月份达能已经全线下调了诺优能的售价,而可瑞康官方旗舰店的价位也低到99元/罐,再想冲高价非常难。

  其次,达能旗下三款产品的产地不同,爱他美主要是在德国,诺优能主要是在荷兰,可瑞康生产地在新西兰。而国内乳品企业伊利、蒙牛、新希望纷纷到新西兰建厂,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产品进入中国,而可瑞康的优势就会进一步减弱。

  买家隐现荷仕兰身影

  知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可瑞康的退出早已有迹象,从去年10月份开始,可瑞康位于奥克兰的生产工厂就在寻找买家接盘,中国奶粉企业包括贝因美等去了很多买家,参与投标的几乎都是中国公司,但达能并不想将这家工厂卖给中国企业。

  而参与投标的公司人士表示,生产可瑞康的这家公司当时要价太高,估值在两三千万纽币,约合人民币1亿多元,但对方开价要9000万美元,比实际价值高出五六倍,这么高的价格令中国公司望而却步。

  不过另有知情人士表示,后来该工厂被新西兰当地注册的一家公司全盘接收,约2亿元人民币。不过这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背后也有一个奶粉品牌叫荷仕兰,未来这家工厂将全部生产荷仕兰产品,供应中国市场。

  但是当时与达能旗下纽迪希亚签订协议的并非是荷仕兰公司,而是控股荷仕兰的一家神秘企业,未来可能携荷仕兰品牌在香港上市。资料显示,荷仕兰是欧洲奶粉品牌,目前主要是在香港和澳门及内地市场销售。

  知情人士表示,双方是在去年12月前后签订的转让协议,现在仍在陆续交割中,有望在今年七八月份完成全部交割。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1月份,荷仕兰公开称,自2016年起,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两款从澳洲原装进口的中高端婴幼儿奶粉。荷仕兰全资收购了新西兰工厂及4万亩的牧场,但当时企业并没有透露收购这家工厂的名字。

  知情人士透露,荷仕兰虽然收购了可瑞康的工厂,但主要的生产基地仍然是澳大利亚的工厂。未来新西兰的工厂会增加有机奶粉的部分,而澳大利亚工厂可能会增加羊奶粉。

  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在卖掉可瑞康奥克兰工厂之前,达能集团就收购了善腾集团,可瑞康的奶粉将从善腾集团生产。因此,在业绩不景气的当下,卖掉前者,更有助于达能套现走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