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虫草保健品试点被叫停后 极草仍在各大商场售卖

2016年03月15日 14:36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再次发文,要求包括极草生产厂家——青海春天在内的试点企业,“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在监管的缝隙中,极草仍然在市场上销售着比“黄金还贵的产品”。

  “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相信极草的这则广告,不少消费者都在电视黄金时段看到过。铺天盖地的广告投入以及占据高端楼宇的销售展位,尽管售价昂贵,极草还是迅速打开了市场,其冬虫夏草经营商青海春天创造了3年业绩增长30倍的神话。

  从2015年起,极草的销售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并伴随着越来越强烈的质疑声,被指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产品身份模糊,并被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发文疑似叫停。国家食药监总局此前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消费提示》,称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极草官网则以回复上交所《监管问询函》的形式,大篇幅强调了其产品的服用安全性。3月1日,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的官网也发文对上述食药监总局的消费提示提出异议,以不是保健品为由拒绝执行。记者调查发现:极草仍在各大商场售卖,对此,专柜销售人员说,我们这不属于保健品,我们这是试点产品。

  广州市民郑先生近日向记者倾诉自己历时一年多的维权经历。2014年底,他在商场逛街时,购买了一盒极草-5X冬虫夏草纯粉片,共花了9998元。他认为遭遇了商家的虚假宣传。

  “商家说对治疗癌症、糖尿病什么都很好,我一看又在大商场卖,就买了送人,被人提示说这东西没有正道儿的。找了广百公司四次,就是不给退货,态度非常强硬,说没有质量问题坚决不退货”,郑先生只有硬着头皮打官司。原审法院认为,涉案产品对于恶性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作用表述过于绝对化,广百公司并未举证科学依据,极容易使消费者对涉案产品的性能、功效产生误解。

  今年1月底案子终审判。要求销售“极草-5X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广百公司”退还货款以及支付消费者3倍赔偿款。判决已经生效,但别说3倍赔偿了,至今连货还没退,郑先生打算申请强制执行。央广 吴喆华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