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耳聋通窍丸”广告夸大疗效 12省市处罚过此药

2016年03月15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刘女士吃了“耳聋通窍丸”,连说不管用。记者跟她交流,也得大声喊。

  一种“耳聋通窍丸”极为“神奇”,号称可以让久治不愈的耳鸣耳聋患者彻底康复。

  这种药是由陕西华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在宣传时,这种药一会儿被说成是中医大师丁教授花40年心血研制的,一会儿又被说成是一位朱教授的独家秘方药。

  记者查询发现,这种药在全国多个省份的媒体上刊登了大量夸大宣传的违法广告,已至少遭到12个省市药监部门的处罚。可至今,这种药仍在大肆销售。不少北京的患者也中招,吃了之后,未见效果。

  一本书能“治好”耳聋

  张老爷子今年84岁,家住房山区。他50岁时听力开始下降,退休后越来越严重,现在每天戴着助听器。有时候他在家看电视,满楼道的人都能听见电视拨到最大音量传出的声音。

  平常老伴跟他说个事,也得大声喊。偶尔听清几句,老爷子又很生气,觉得老伴声音太大,是在训他,在单位里当了一辈子领导的他受不了这一点。“我就盼着有一天能回到有声世界,将来不用戴着助听器上天……”老人说。

  偶然的一次机会,老爷子看到一个广告,上面写着免费赠书——“一本让您甩开助听器的书”。于是,老人拨打广告上“4000728289”的客服热线,对方果真给他寄来了一本小册子。

  小册子封面就写着“一服药根治耳鸣耳聋”。内文里,主要提到有一位“朱宏林教授”,出生于中医世家,号称“治耳赛华佗”。朱教授甚至敢于公开承诺:“我配的药就能治好您的耳鸣耳聋。”

  老爷子属于神经性耳聋,大医院的医生都说不好治,但这本小册子上就敢写:“神经性耳聋——当天即可消除眩晕,头脑清灵儿;30天修复耳蜗神经;3个月就能和从前一样,自由畅听。”

  看完书,老人忍不住花了近2000元钱,买回来一堆陕西华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耳聋通窍丸”。

  吃了几个月毫无效果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老人连续吃了好几个月“耳聋通窍丸”,还喝一种同时购买的“聪洱引”茶,几个月下来,却毫无效果。

  老人终于起了疑心。他发现自己吃的药是陕西公司生产的,但给他寄药的又是湖北武汉一家自称是“中华耳病康复指导中心”的单位。每次,老爷子拨打“4000728289”电话,和一位刘姓男子联系,对方又是用江苏苏州的座机给他回拨过来。

  更让老人感到不安的是,自家有一位农村亲戚刘女士,也是听力不好,在看了老人的那本小册子后,也跟着买了很多药。

  与记者见面时,刘女士称自己买了6945元的药,其中治耳朵的药和老爷子的一样。刘女士通过“4000728289”电话,还买了一种叫“盐藻”的药片,说是能治眼睛,药瓶上标注主要成分是“盐藻、木糖醇、食用玉米淀粉”。

  连吃几个月,刘女士说自己的耳朵和眼睛都没有任何好转。“我的儿子是智障。我们娘儿俩一个月低保加起来1700块钱。好不容易攒点钱买药吃,想治好耳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没想到一点用也没有。”刘女士的话让人很心酸。

  12省市处罚过此药违法广告

  昨天,记者在老爷子家中看到他买的“耳聋通窍丸”,上面有“朱老二”字样的商标。药盒上写着功能主治为“清热泻火,利湿通便”,后面也提到可用于“肝胆火盛,头眩目涨,耳聋耳鸣,大便干燥……”

  与此同时,陕西华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公司生产的“耳聋通窍丸”,除了使用“朱老二”商标,还有“丁教授”、“花溪”等商标,其实都是同一种药,但记者发现,使用“朱老二”商标的“耳聋通窍丸”,在宣传时就被说成是一位朱宏林教授研制的;使用“丁教授”商标时,又被说成是一位姓丁教授研制的。

  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全国各地的多家媒体上,刊登有陕西华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耳聋通窍丸”的大量广告,广告词有“让原本被判定无法医治的耳鸣耳聋患者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对于久治不愈的耳鸣耳聋,只要还能听到一丝声音,坚持服用3服药,都能治好”等夸张的说法。

  北京、河北、江苏、山东、重庆、湖南、云南、四川、安徽、江西、吉林、黑龙江等12个省市都曾对该药的违法广告进行处罚,理由基本都是:“广告含有虚假的内容、广告含有不科学的夸大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欺骗和严重误导用药者。”

  有的省份会将“耳聋通窍丸”在辖区内暂停销售,有的省份只是曝光违法广告。也许是因为违法成本很低,“耳聋通窍丸”目前仍在多地正常销售。

  药厂称广告起“宣传作用”

  记者与陕西华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询问为何吃了“耳聋通窍丸”不起作用?对方表示:“这是一个药品,每个人发病原因都不一样,有的人吃了效果好,有的人吃了效果不好。”

  记者追问:“那为何宣传册中称可以让患者3个月就和从前一样,自由倾听,远离助听器?”对方回答:“广告多多少少都有宣传作用。平常咱们看电视,广告里的洗衣液,加在一盆水里,很脏的衣服涮两下就干净了。那真实情况是不是像演的一样呢?也达不到那种效果吧。”

  记者又问:“你们公司是有一位朱宏林教授吗?”对方迟疑了半天,说“是的”。记者问朱教授是什么院校的,是否可以找他当面看病时,对方却称,自己也不知朱教授现在去了哪里。

  当记者问到像老爷子这种情况,吃了“耳聋通窍丸”未见效果,是否可以退药时,对方表示还是应该拨打“4000728289”,跟经销商联系。

  记者用手机拨打“4000728289”这个电话,连续拨打三次,均无人接听。可老人用自己电话拨打时,倒是有人接,对方也知道老人购药的情况。老人提出药不管用的问题,对方的答复是:“是不是身体吸收方面出现问题?你自己吃点维生素B1和B12……”

  记者许前程 实习生张林

  许前程 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