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酒假不假 “晃一晃”便知道

2016年03月12日 07:39   来源:合肥在线   

  

  工作人员正在教市民如何识别假货。

  “用粮食酿造的黄酒,晃一晃之后,瓶子里的泡泡会持续存留一会儿,你看这瓶黄酒里的泡泡消失得很快,明显是加了色素的假货。”3月9日上午,在江淮晨报“3·15”社区行兴民社区专场,井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副所长吴斌给居民现场讲解黄酒、洗发乳、调料等日用品的真假辨别方法。还有居民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被骗经历,以此告诫大家谨防被骗。

  黄酒“晃一晃”便能辨别真假

  3月9日上午,江淮晨报“3·15”社区行走进蜀山区兴民社区,本报“记者帮”与井岗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倾听居民在消费中遇到的糟心事,并帮其维权。

  工作人员除了带来了消费者保护权益法的宣传单页,还带来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假货。“这黄酒有生产日期,有条形码,还有商标,我真看不出来是假货,到底是怎么辨别的呢?”一位刚买完菜的大爷问道,井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吴斌拿起黄酒晃了晃,“这是最简单的一个办法,一般黄酒都是粮食酿造的,晃一晃,瓶口会有泡沫,真的黄酒,泡沫会持续一会儿,假的黄酒泡沫几秒钟就全部消失了。”

  “占便宜吃大亏,大家千万要注意”

  看到本报“3·15”社区行走进兴民社区,住在新塘家园小区的许阿姨一大早就赶来,她想跟大家讲讲自己被骗的遭遇,“希望能引起大家注意,以后切莫上当受骗。”

  “去年夏天的一天,下午四五点钟,我家还没烧晚饭,有人敲门。”许阿姨说,她打开门一看,是一个穿着工作服的姑娘,“她说自己是油烟机厂家的,来看看油烟机的使用情况。”

  让她进门后,姑娘一看油烟机有些脏,就从工具包里拿出清洁液,开始擦了起来,“我当时想,还有这好事,就让她擦了。”许阿姨接着说,对方刚擦一半,开始告诉她自己用的清洁液的优点,“她说不伤手,擦得还干净,问我要不要,其实当时我是不想要的,但是一看擦得确实干净,而且人家帮你干活干这么久,不要也不好意思。”许阿姨说,当时她决定要一瓶,一瓶35元,三瓶一共79元。令许阿姨没想到的是,自己想把另一半油烟机擦干净,但打开那个清洁液却发现怎么擦也没有那姑娘用着好,“她卖给我的,跟她用的不一样。”许阿姨说,希望以自身的遭遇来提醒大家,“占小便宜吃大亏。”对此,吴斌也说,买一些物品尽量到正规的大商超。

  晨报记者 张琳琳/文 李福凯/摄

  通讯员 王卫国 许建军(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