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靠科技创新打破农业资源约束

2016年03月10日 22: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霍学喜,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怎么改”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网张相成/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杨斯阳)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等嘉宾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怎么改”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代表、委员认为,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需要重视科技的力量,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农业方面的科学技术投入,通过科技创新打破资源约束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当前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条件和内在动因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农产品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但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农业生产面临农产品价格低、生产成本高、土地收益低、土地撂荒严重等问题。同时,受国内粮食连年丰收、国家托市政策拉动、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粮食高产量、高收购量、高库存量"三高叠加"现象突出。

  对于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王志刚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需发挥创新的重要作用:第一,品种创新,不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还要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第二,栽培、管理技术创新,大力推动大规模,机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出台一系列行业生产标准,满足市场需求;第三,科技创新,加大农业产业科技投入。

  对于上述观点,李成贵委员赞同并补充说,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需要运用科技的力量。供给侧传统三要素劳动力、资金、土地的潜能是有限的,而科技蕴含的潜能是无限的。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在农业方面的科学技术投入,通过科技创新打破资源约束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扩大生产的可能性边界,提高效率。

  李成贵还表示,解决农业发展面临的难题还需要市场供求平衡,打破产能过剩现状。企业应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树立新的粮食安全观。

  “企业的理念需要转变,现代经济体主要面临粮食过剩的问题,而非粮食短缺。现代社会农业作物产量高,玉米亩产可以很轻松达到1000斤以上,个别地区可以达到1500斤。产能过剩的行业不仅仅是钢铁、煤炭,农业行业尤其玉米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我国5.5亿亩玉米种植区域需要退出1/10左右改种其他农作物。”他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