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议食厅”:杜绝“食品欺诈” 守住良心底线

2016年03月08日 23:20   来源:CE.cn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孙宝国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范现国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邵薇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杨斯阳)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邵薇等做客中国经济网“2016年两会议食厅”栏目,共同探讨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如何控。代表、专家一致认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食品添加剂,杜绝非法添加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还要培养企业诚信度,让企业守住良心底线。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邵薇认为,食品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微生物带来的,它是食品安全的杀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对17万个样本的抽查结果显示,食品微生物不合格率达到了27.9%。

  她表示,非法添加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国际上被称为“食品欺诈”。杜绝“食品欺诈”要从企业的第一责任人入手,培养企业的诚信度。此外,从科技角度运用科技手段对食品进行检测,保障消费者权益。

  对于邵薇的看法,范现国表示赞同。他认为,食品企业要守住良心、诚信,对于非法添加的涉事企业要进行最严厉处罚,涉及到的农药残留或抗生素问题,需提高种植、养殖的规模与质量,保证食品安全。

  卢庆国表示,从主妇的厨房到食品加工企业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对于目前出现的食品非法添加的问题,有关部门需尽快制定统一标准对于新出现的植物提取物等添加剂做出规定。

  卢庆国还建议企业参与到食品添加剂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例如地沟油的标准制定是按照辣椒素的含量去测定,辣椒素的含量达到0.2PPB就可以定义为是地沟油。我公司下有一个子公司就是生产食用油的,其中包含的辣椒如果出现一点辣味,就超出了规定的0.2PPB。如果企业能够参与地沟油含量的方法测定,就能避免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尴尬现象,也为企业避免了损失。”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两会议食厅”:杜绝“食品欺诈” 守住良心底线

2016-03-08 23:2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