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大咖呼吁:重视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2016年03月08日 2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孙宝国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范现国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卢庆国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佟明彪)“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应该说以前重视程度还不够,今天要充分重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谈到控制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时这样指出,对于这一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提出要建立科学的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则提出要从源头把控,用科学检测的手段进行分析。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孙宝国认为,食品生产的原料环节很容被忽略,对食品安全而言,食品原料的安全程度影响更大,源头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不亚于食品加工过程,铬大米、三聚氰胺奶粉、瘦弱精等问题都是出在原料环节。

  他提出,保障食品安全需要重视源头污染的控制,国家环保部门要加强对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的执法打击力度,同时还要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

  卢庆国认为,对于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通过先进的科学检测发现,进而从源头追查和分析原因。比如苏丹红问题,如果在一些食品中检测出含有苏丹红,那么就要认真从源头追查原因,“农药有的时候是有一些颜色的,有些编织袋上印的油墨稍微破碎了编织袋进到原料里面,也会产生微量的成份。把这个过程搞清楚了,事讲明白了,客户也就放心了。”

  范现国对此表示,控制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我们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制定一些有前瞻性的,科学的标准,包括在化肥、地膜等的使用方面,在农产品的检测方面等,同时也要循序渐进的升级这些标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