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专家谈食安:网络谣言须及时制止 严厉打击

2016年03月08日 22:01   来源:CE.cn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陈君石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陈谞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阳国秀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杨斯阳)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做客中国经济网“2016年两会议食厅”栏目,围绕“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如何破”的话题与网友做了交流。代表、专家一致认为,对于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应及时进行纠正制止,要从立法方面给予严厉打击。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大家买肉注意,上海市场已经出现了,尽量减少吃猪肉!》《吃一桶方便面需要几年才能排除毒素》……”近来,打开微信朋友圈,总能看到一些有着耸人听闻标题的文章,虽然最后证实这些文章不过是谣言,但这些谣言过不了多久又会“卷土重来”。这些食品安全网络谣言不仅造成消费者的恐慌,也给企业和农户带来了损失。

  对此,陈谞表示,食品安全网络谣言不仅损害产业的发展,也误导了社会的舆论,影响消费者的信心,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应当及时进行纠正制止。

  作为食品企业的代表,对于如何应对食品安全网络谣言,阳国秀表示,遇到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时,食品加工企业要第一时间发声,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数据、纪录呈现给消费者。作为一个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企业,对于食品安全网络谣言要有应急预案。

  陈君石院士也同意上述想法。他表示,企业方面要有完整的应急预案,减少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带来的损失。持此之外,解决食品安全网络谣言还需要有关部门从立法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加大监管力度,组织专家进行分析澄清,对于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制造谣言的微信公众号给予查封,并进行严厉惩处。

  对于上述建议,陈谞介绍,目前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了所有的食品安全宣传报道需真实、公正,明令禁止谣言传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散布虚假的食品安全信息,监管部门发现有误导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的虚假的食品安全信息或者报道,应当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核实,把核实结果及时对社会公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为打击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提供了法律依据。

  阳国秀和范现国还表示,除了从立法方面给予食品安全网络谣言造谣者严厉打击外,还要努力打造中国名牌,培养企业的诚信度,对消费者进行知识科普, 培养消费者正确的消费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代表专家谈食安:网络谣言须及时制止 严厉打击

2016-03-08 22:0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