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建议

2016年03月08日 09:4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其中人员的城镇化即稳定就业是关键。当前,很多农民工赚了钱后不回农村老家造房子,而是在县城买房子,但是买了房后在县城又无就业机会,只能又回到东部沿海城市打工。而沿海城市生活成本高,竞争激烈,农民工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市民待遇,同时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带来招工难、找工作难的问题。因此,建议将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让2.9亿务工人员回家乡打工,一方面企业实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同时农民工可在当地就业生活,安居乐业,加速实现城镇化。具体建议如下:

  1、制定优惠政策,通过一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县镇发展,同时,在规划产业布局时,将日用消费品和制造业产业链向中西部县城转移,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和市场要素向中西部集中,引导就业主体回到中西部县城,实现农民工就近就业。

  2、农民工在当地县城就业有了固定收入、社保后,国家就可以将这部分农民的土地与农居屋收回予以一定补偿,让他们在城镇买房,安心生活工作,实现市民化,同时国家把流转出来的土地租给农业大户,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降低成本,提高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