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健食品实行注册备案结合制 国内保健品企业迎来利好

2016年03月05日 08: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近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人们对于样式繁多的保健食品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承认,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生产的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却似乎都无法破除虚假宣传,夸大性能,缺失产品保健手续等的“魔咒”。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保健食品的管理办法将从此前的单一注册制变为注册与备案相结合。该办法共8章75条,针对注册与备案制度做了详尽的规定,并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就意味着进一步扫除了保健食品界存在的种种“碍脚石”以及保健品行业发展的诸多阻碍。

  此次新修订的办法规定:保健食品产品上市的管理模式由原来的单一注册制调整为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保健食品注册管理,以及首次进口的属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备案管理;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必须通过产品注册,并由审评机构统一组织现场核查和复核检验。

  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的数据显示,国内保健食品共有15528个批件,进口保健食品共有746个批件。未来,这个数字可能快速增长,因为管理办法规定,未来将保健食品产品上市的管理模式由原来的注册制调整为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如果食品安全法和实施细则明确的新规定开始施行,则保健品都需要注册,这个过程至少需要3年以上;而备案会让时间缩短,需要3个月。人民的生活水平会一年年地稳步提高,消费水平也在渐渐提升”。国内某保健品企业销售总监李子(化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也越来越理性。

  据一项调查问卷显示,某一特定年份,在随机采访的20个中年人中,有7成表示更愿意从国外购买保健药品。问及原因,他们多数都表示,相比较国内的保健品,国外的更有保障。

  李子告诉记者,“尽管国外的保健品大鳄对于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但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国内所售的保健品。应该对一些可信的、有市场生命力的产品建立消费信心。另外,从政策扶植来讲,相关国家机构也正在将一阵阵“暖流”推向国内的保健品行业。保健品行业迎来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修订的办法相关条款也表明我国将对进口保健食品注册进一步从严管理。如今,铺天盖地的外国保健品蜂拥而至,不仅产品质量不能百分百保证,而且它们也对国内市场产生了冲击。因此,整个保健品市场虽然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春天”,但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而这将会有利于拥有好品牌和好渠道的保健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这一点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毕竟食用健康、有安全保障的保健品才是消费者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