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乳品交易价格指数今年首次反弹

2016年03月02日 14:16   来源:新华社   宿亮

  新华社惠灵顿3月2日专电(记者宿亮)全球乳制品贸易平台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乳制品价格指数上涨1.4%,这是2016年该价格指数首次反弹。

  全球乳业贸易平台由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为首的国际乳制品卖家组成,一般每两个星期组织一次乳制品拍卖,买家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其拍卖价格直接影响全球乳制品定价。

  主要受国际市场供大于求的影响,该价格指数在今年前4次拍卖中均下跌。但在最新一次拍卖中,最具指标意义的全脂奶粉平均拍卖成交价格为每吨1974美元,上涨5.5%;脱脂奶粉价格为每吨1802美元,上涨1.3%。

  新西兰产业分析机构AgriHQ认为,此次价格回升对全球乳制品交易有积极意义,但国际乳制品价格还没有达到持续反弹阶段。

  该机构表示,从全球乳制品市场看,产品生产能力和库存压力仍在扩大,今后一段时间价格依旧看跌。

  分析师还认为,乳制品出口主要目的地——中国市场的进口总量今年仍将有所扩大,但中国市场无法吸收乳制品产业的所有扩充产能,因此乳制品价格整体反弹并不容易。

  市场从业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国际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新西兰奶农将可能面临两到三年的亏损。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