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说美国人不吃转基因了?

2016年02月25日 07: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就在前天召开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恳谈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列举了春节过后一个转基因谣言微信转发的例子。他说,我自己就是研究转基因科学的,真的感到科普工作太重要了,食品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

  其实关于转基因的事,本版以前都说过N多次了,今天为啥又要说?因为死灰复燃的谣言又来打搅百姓的生活了。正常的讨论、科学中的研究进程是可以理解的,但需要警惕的是,故意利用大家的恐慌和科学的神秘感来坑蒙拐骗,似乎成了一种新的手段。

  就在前几天,标题为《崔永元赢了:美国正式宣布转基因有毒·为了家人·仔细看看……》的微信又火了,转发竟然2000多万次。本以为是什么新消息,点开一看,不过是几年前换汤不换药的谣言披了个新马甲罢了。

  美国前不久还批准上市转基因三文鱼

  看来传谣的同学不但不读书还不看报,没事,我们今天免费给你读消息。

  2015年11月,美国FDA批准了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作为人类食物用途,意味着该转基因三文鱼允许上市。

  不信的朋友可以去查相关文件,然后再瞅瞅谣言文,那里面说了半天,也没说美国到底哪一天公布了转基因有毒。说到这里,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三文鱼——谣言一向描述模糊不清,但是我们向来严肃具体。

  美国的转基因三文鱼由美国AquaBounty公司研究开发,商品名称为AquAdvantage 三文鱼,也叫做“水优三文鱼”。

  该三文鱼是由常见三文鱼品种“大西洋鲑”通过转入来自体形较大的“大鳞大马哈鱼”且含有“美洲绵鳚”抗冻蛋白启动子的生长素基因而得到的。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的生长速度是普通三文鱼的2-3倍,同时能提高料肉比,从而提高产量、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

  通过漫长严格的科学评估,FDA最终认定这种三文鱼与非转基因三文鱼在食用安全性和营养方面无区别,它的养殖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显著影响。

  怎么样?就是培育了优良品种嘛,其实这个道理很好理解,例子也很多,比如最开始的野生西瓜和野生香蕉,跟咱们现在吃的也不一样。我们现在吃的这些东西,可是经过咱们人类祖祖辈辈的培育得到的优良品种啊,要不然你以为呢,粗暴一点说,其实人类都吃了几千年转基因食物了!

  美国转基因技术的专利最多

  谣言说“美国人宣布转基因有毒”,但是他们知道吗?美国转基因技术的专利最多。

  而越来越关心转基因问题的中国人,我们是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呢?

  不仅转基因专利数量远远低于美国,我国新《食品安全法》里明确规定:“转基因食品需要按照规定进行显著标识,未按规定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转基因方面的最新定调则是“大胆研发,谨慎推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强调,“所有转基因产品在商业化种植之前,都经过了大量的安全性研究和严格的评估审查,国际上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有权威性结论的,任何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可以说与传统的食品一样,是安全的。我们国家对转基因技术的政策是一贯的,是明确的。”而之所以我国强调要“大胆研发,谨慎推广”,是基于“所有人工的东西、人为制造出来的东西都要非常谨慎、小心”的科学精神。

  相比之下,美国现有的管理方法却是:转基因食品不需要标注是否为转基因。担心转基因食品有毒?那还往国外跑啥?国内会更安全!

  至于为啥我国规定转基因食品“需要按照规定进行显著标识”,大家读读“转基因标识”有关文件就清楚了,里面还会告诉你,到底我们国内有哪些才是真正的转基因食品。

  再次聊起这些,就是希望大伙儿别再被谣言侮辱智商了,别再轻易让谣言打搅正常的生活。

  文/张艳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