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四个最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02月05日 20:29   来源:新华网   徐庆松 屈凌燕

  眼下春节将至,千家万户正在忙着购买年货、准备年夜饭。吃得安全、放心和健康,是广大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之一。

  为此,全国各地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地相关部门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做出严密部署,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领域以及高风险环节的监管力度,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排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会同农业部、卫计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组成3个督查组,对北京、河北、广东、浙江等地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联合督查。

  督查组深入各地蔬菜种植基地、社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企业中心厨房、食品生产企业、铁路食品供应单位和高速公路的食品经营场所进行了严格细致的检查。通过现场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地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食药监总局还针对春节期间食品生产经营和消费的特点,公布了风险防范提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示消费者在采购、贮存、烹饪等方面风险防范的要点,同时明确告知生产经营者要注意原料把关、餐饮供应、添加剂使用等关键控制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为了摸清海南市场常用食品质量安全底数,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开展了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质量全面排查工作,目前已抽样4813批次,筛选剔除重复样品后送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对已检验出的有毒有害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严肃处理。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存在较多问题的9家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并邀请省内主要媒体参与曝光监督,督促各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安全操作规范,认真履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还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春节假日期间值班实行零报告制度,重大突发事件随时报告。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门会议,采取专项整治、明察暗访、重点约谈等措施,对全省范围内的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酒店、车站周边等人群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餐饮食品添加罂粟壳粉的违法行为,开展节日热销食品和湖南特色食品的监督抽检。

  山东各地同步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针对生鲜肉、蔬菜、水产品、熟肉制品等重点品种展开快检。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局选择本辖区内消费行为集中的2-3个流通场所进行抽检。对于首检发现的问题,统一进行实验室检验,对于问题产品,监管部门全部要求下架并停止经营。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正在开展的食品生产聚集区整治提升、明厨亮灶、“清死角、打窝点”等专项行动,运用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手段,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查处取缔。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3026 家、经营企业28万余户次,责令停产企业142家,整改问题隐患129个。(记者徐庆松、屈凌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