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娘水饺创始人自曝 饺子“缩水”

2016年02月02日 19:59   来源:央广网   高敏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很多网友可能去这家中式快餐店吃过饭,不知道您有没有感觉到,去年,这家店的产品不断提价,饺子分量少了,汤品主料也减少了。让人意外的是,发布这个内容的,是大娘水饺创始人吴国强。

  吴国强所写的《致全体大娘人的公开信》近日被披露在网上,并引发众人关注。按照公开信所说,过去的两年,大娘水饺在资本方,也就是欧洲最大私募基金CVC引入的管理人的带领下,销售额连年下滑。CEO李传章2015年上任后,更是在不断提价的同时,减少了水饺的分量。

  而让吴国强写下这封公开信的直接导火索,应该就是他在公司年会中的遭遇。作为创始人,同时作为公司股东、董事和顾问的吴国强,在上个月举行的公司年会中,被排除在应邀参会的部门副经理以上职级管理人员的名单之外。

  今天,记者尝试联络到吴国强,不过他表示不便接受采访。作为CVC资方代表的徐炯告诉记者,投资方和创始人双方正在推进沟通。

  徐炯:对公开信的内容我们不作评论,因为确实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而且处理的不是很妥当,造成了一些冲突。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们内部也在做一些工作,和创始人、股东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讨论业务上的问题,处理一些大家看法不一致的问题, 所以这几天,从我们内部来讲很平静,是一个正常的程序,管理团队和老股东,其实就应该好好的坐在一起进行讨论。

  从一家持续亏损的小餐馆,到拥有数百家门店的中式快餐品牌,创始人吴国强在其中投入的资金也好,精力也好,感情也好,可想而知。从1996年成立,到2002年,大娘水饺年营业额已经超过1.58亿元,先后吸引了IDG、鼎晖国际、摩根士丹利、今日资本等知名投资公司前来洽谈投资。不过那时候,公司创始人吴国强对资本并不欢迎。

  据了解,到2013年,已经60岁吴国强开始考虑把企业交给专业的团队,让企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2013年底,CVC完成了对大娘水饺的收购,成为控股股东。目前,CVC持有大娘水饺90%的股份。

  大娘水饺由此“嫁进豪门”,但销售额也开始下滑。吴国强表示,2014年,大娘水饺的销售额是2013年的90%左右,2015年是2014年的90%左右,仅仅相当于2013年销售的80%左右。在吴国强看来,“这不是资本的问题,是没选对人。”面对销售额的下滑,资方代表徐炯觉得,背后是综合性的多方面原因。

  徐炯:在整个餐饮行业里拼,如果大家看一下所有上市公司,在这两年的大环境下,销售有所下降是正常的,特别是当规模变大的时候,很多同行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我不便于透露数字,但是大娘水饺的整体运营还是比较健康的,包括销售利润率,还有现金流。创始人想着怎么把公司做得更好,把品牌发扬光大,CVC也是,一开始进入大娘水饺就是希望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管理越来越健康。当然,这个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管理人员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欠妥当的地方,这个都是可以去调整的。

  徐炯认为,出现目前的情况,主要还是双方沟通问题。

  徐炯:做生意的方法以及对待新举措的看法上,因为大家的背景以及经验、习惯是不一样的。如果做得好,就是充分沟通,能够相互听取经验。做的不好,就会对双方的做法有抵触。在这次事件上,确实体现的比较明显。其实,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问卷访问,调查产品是否适合新的消费者口味,以及有什么需要改良的。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有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事情,沟通的好就没有问题,沟通的不好就会产生问题,最终就是市场说话。现在餐饮行业的环境,需要做很多努力去提升各方面的运营效率,包括品牌和业务模式。

  大娘水饺的风波一出,很多人又开始提到那些创始人和投资人或者和职业经理人,闹得很不愉快的事情。比如,去年CVC倒手卖掉俏江南,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净身出户,再比如,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被资本方“逼宫让位”等等。

  创始人和投资人,能愉快相处吗?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提到,处理这两方关系,关键得自己要掌握控制权,如果丧失了控制权,不如把它卖掉。

  刘强东:不管是商务条款,还是法律条款,哪一点是我们可以让步的,每个条款体现什么,很清楚。只要不触及底线,我们都可以谈,就是控制权,这个东西我们从来不谈的,免谈的。

  有业内人士坦言,会有更多职业经理人取代创始人,中间的矛盾很难避免。

  业内人士:公司创始人像一个保姆,把婴儿从小带大,为什么到时候要被职业经理人换掉?原因有二。第一:公司刚开始的时候管理的是亲戚朋友几十个人,后来企业做大,员工几千几万人,管理成本提高了,可能需要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了。第二,公司上市后要和资本市场对接,对接结果好,公司如虎添翼;反之,就算长了翅膀也是别人的。在这一方面,职业经理人很可能比公司创始人对资本市场的了解更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