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亩草莓被寒潮冻伤 村民:因无高压电加温

2016年02月02日 13:41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超级寒潮过去了,“创伤”还留在长丰县左店乡创新社区的数十种植户心里,在这里,100多亩近200个大棚内的草莓被冻死。种植户纷纷表示,假如在寒流到来之前,能够给草莓大棚供上高压电,打开取暖设备,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了,可供电公司回应称,当时这些草莓大棚不具备供高压的条件。

  村民:申请供高压电配送的却是低压电致设备烧坏

  供电公司:种植基地不具备送高压条件

  [遭遇]百亩大棚内草莓被冻死

  在长丰县左店乡创新社区内有个杨圩草莓种植基地,村民丁师傅是基地内的一家种植户。1月23日,罕见寒流来袭,连续几天,大棚内的草莓经受着极低温的考验,脆弱的草莓苗都被冻蔫了,叶子开始发黑,成熟及未成熟的草莓果都被冻烂。

  丁师傅家有34个塑料大棚,棚内草莓绝大多数都被冻死。“损失至少40万,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所有的希望都化为了泡影。”

  基地内还有几十家种植户,遭遇几乎和丁师傅一样。“整个基地大约有110亩,一共有近200个草莓大棚,草莓都被冻死了,加在一起损失有200多万块。”

  [质疑]寒流前曾申请高压供电

  种植户称,在寒流之前,他们也提前在做准备,各家都在棚内拉上了电线,装上取暖设备,只等着供电。“因为草莓基地面积大,用电量也不少,大家之前多次找到供电公司,希望能供上高压电。”丁师傅说,20日左右,供电公司几名工作人员过来接电线。“电接好后,下面的大棚开始试电,没想到试到第132个大棚的时候,供电就断了,原来,给我们配的是低压电,承受不了这么大的负荷。”

  之后没隔两天,寒流抵达,所有的草莓大棚都启动了取暖设备。“当大家把电都拉上后,配电箱瞬间烧坏了。”

  种植户质疑,“供电公司应该承担责任。”

  [回应]供电:不具备送高压电条件

  对于此事,长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邹主任称,当时这些草莓大棚不具备供高压的条件。他说,1月21日,有草莓种植户到供电公司来要求供电,“我们发现他们没有申请,线路等没有经过有资质单位的设计,没有任何资料,没有办法报装。”

  邹主任称,1月22日寒潮来袭,供电部门同意接上低压电,供种植户照明使用。“但是他们擅自在每个大棚接了8至10个电取暖设备,每个大概270瓦,总共大概是270千瓦,线路受不了很快就烧掉了。”邹主任称,大棚基地当时是不具备送高压电的条件,“那边是63千伏安的变压器,是自己安装用于抽水用的,我们按照面积来算,需要315千伏安以上的变压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