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食品抽检合格率96.8% 整体形势稳中趋好

2016年02月02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记者韩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日在京召开2016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172310批次食品样品,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5541批次,合格率为96.8%,比2014年提高2.1%。2015年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趋好。

  滕佳材介绍称,在抽检的25类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粮、油、肉、蛋、乳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的合格率均接近或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备受消费者关注的,乳制品抽检9350批次,不合格44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3397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6批次,占样品总数的1.1%;检出符合国家标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样品58批次,占样品总数的1.7%。

  滕佳材表示,2015年共抽检1048家大型生产企业生产的20468批次产品,样品合格率为99.4%。18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各种大型商场超市,抽检了2234个门店销售的24328批次产品,样品合格率为98.1%。从抽检结果来看,大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质量可以保障。

  此外,抽检也发现了水产品和饮料不合格率偏低、饮料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率较高,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率较高,网购、小杂食店、小吃店等部分场所不合格率偏高,还有极少数企业抽检多次不合格等情况。针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食药总局已经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置。

  滕佳材表示,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当前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趋好,主要与监管力度加大、企业自身管控加强、抽检信息公布力度加大等三方面因素有关。在2016年总局将安排抽样129.3万批次,品种覆盖33个食品大类。抽检将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明确分工。通过开展持续的监督抽检工作,逐步实现食品安全问题的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