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白酒股跑赢大盘 估值处底部券商力挺

2016年02月01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进入2016年,A股市场遭遇罕见的“开门黑”,上证指数1月暴跌22.65%,创出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纪录!尽管绝大多数个股都未能避免大幅调整,但煤炭、钢铁等板块却逆市起舞。当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大蓝筹身上时,白酒板块却悄无声息地加入了“护盘大军”,成为抗跌板块的一员。

  值得一提的是,1月白酒板块的市场表现不仅跑赢了虚拟现实、充电桩等题材板块,还将保险、房地产开发等传统大蓝筹板块抛在了身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历限制“三公经费”、市场洗牌后的白酒行业已经接近估值底部,例如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优质品种的PE(市盈率)已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据年报业绩预披露内容显示,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上市公司去年盈利出现同比增长,显示出复苏迹象。

  白酒股PE处历史底部

  回顾1月市场表现,可以用一片狼藉来形容。在上证指数1月跌幅达到22.65%的背景下,被市场普遍看好的充电桩、锂电池、虚拟现实、计算机应用等新兴行业均遭遇了更加剧烈的调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锂电池、虚拟现实、计算机应用1月分别下跌36.75%、36.13%和34.38%。浪潮软件、汉麻产业等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热股同样遭遇了30%以上的杀跌。事实上,尽管此次中小创等题材股遭遇重挫,但保险、证券等大蓝筹股也没有“独善其身”,分别下跌31.84%、28.85%。

  与此同时,传统周期行业的煤炭、钢铁板块在此时异军突起,接过护盘旗帜。1月,煤炭、钢铁板块的跌幅分别为15.75%和23.35%;此外,白酒板块也在沉寂中爆发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白酒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1月跌幅仅为8.04%、13.27%,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次一级“梯队”的跌幅也未超过20%。2016年1月,白酒板块跌幅为24.25%,不仅跑赢中小题材板块,还超过了保险、房地产开发等传统大蓝筹板块。

  事实上,前几年因限制“三公经费”、定价过高、消费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整个白酒行业遭遇了真正的“寒冬”,陷入新一轮产业低迷期。酒企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投资者也纷纷“避而远之”,白酒股成为“弃子”。这从市场走势可见一斑,去年白酒行业板块涨幅仅为15.81%,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板块。

  虽然进攻性不足,但在大盘遭遇调整期间,白酒板块的防御特性却体现出来。经过持续的低迷期后,白酒股价值洼地也渐渐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贵州茅台目前的动态PE为16.55倍,而这一数据已经接近2012年的14.54倍和2013年的12.27倍。五粮液目前的动态PE为14.63倍,这一数据也接近2012年的12.22倍和2013年的12.14倍。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2012年和2013年正是白酒行业由盛转衰的开始;另一方面,当时A股市场正处于漫漫熊市之中,白酒股股价一样处于底部区域。

  行业缓慢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几年,无论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抑或是沱牌舍得之类的平价酒,多数酒企2012~2014年业绩逐年下滑。五粮液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亿元、247亿元和2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9亿元、80亿元和58亿元,均处于下滑态势。洋河股份2012~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2.7亿元、150亿元和14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1.5亿元、50亿元和45亿元,同样处于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从白酒企业2015年业绩预披露来看,白酒行业已经出现缓慢回升态势。其中,*ST酒鬼、口子窖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2.17%~198.48%和40%;山西汾酒、泸州老窖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0%~60%、52%~70%。

  尽管最近几年处于行业低迷期,但贵州茅台分红送股回报投资者的豪爽劲一点没改。

  贵州茅台2012~2014年均实施了分红方案。2012年度实施了10派64.19元(含税)、2013年度实施了10送1股派43.74元(含税)、2014年度实施了10送1股派43.74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五粮液2012~2014年也均实施了分红方案,例如,2012年度实施了10派8元(含税)、2013年度实施了10派7元(含税)、2014年度实施了10派6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券商:看好白酒股

  尽管因股价平稳无法在二级市场获得高额回报,但白酒股良好的基本面及分红回报措施都赢得了价值投资者的兴趣。

  此前,私募大佬但斌、林近峰等便非常看好白酒股的投资前景。

  昨日部分私募也表示,特别是在春节前后两周,民间白酒消费将迎来强劲增长,这极有可能刺激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一波上涨。而白酒股本身具有较为安全的风险边际、良好的基本面及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估值,这也有助于其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兴业证券表示,2013年、2014年白酒行业还在考虑生存问题,但深度调整后,2016年完成销量持平的压力已不大,酒企可以比较从容地重整市场。现在到春节前一周实际销售情况出炉前,是投资白酒的时间窗口。春节前批发价有望上涨,有可能传出脱销断货的消息,刺激股价出现一波上涨。五粮液因股价接近员工持股价、贵州茅台因避险地位,将受到价值投资者的偏爱。

  东吴证券认为,白酒股依然是低估值、压仓底的首选,风险在于白酒股依然在筑底,高端酒终端价格提升有难度,中端酒竞争将加剧分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