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志红:评价食物有毒应注重量效关系

2016年01月13日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韩肖)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月12日在京举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范志红在发言时表示,食物中含有毒物质不等于食物有毒,二者的重要区别的量效关系。任何一种食物过量长期食用都会有害身体健康。

  范志红表示,有毒和有害应区别看待。"三两绿豆煮汤喝的很舒服,三斤绿豆煮汤却能喝出肾衰竭"。有的媒体报道"某种物质比砒霜毒性高多少倍"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恐慌。但是,其中最缺少有关食用量的解读。以食盐为例,每公斤吃3克会对人体有健康危害,但换算成人体体重,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需要每天食用180克才会有伤害,而我国的日常人均食盐量为10克每天。所以说食物是否有害健康与食用量和频次有很大关系。

  范志红认为,目前食品安全信息的混乱和非专业人士来评价食品安全事件有很大关系,以吸引眼球为目的,也让"致死"、"致癌"等词语被滥用。她希望,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有关部门能以专业、准确的科学方法,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食品安全事件。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