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巴克创始人成都讲述成功秘籍 邀请马云来“站台”

2016年01月13日 07:3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江然 袁东 周恒

  昨日(1月12日),星巴克(NASDAQ:SBUX)在成都召开了2016星巴克伙伴及家属交流会,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现身蓉城。此外,会上意外出现的马云,成为了会场的焦点。

  霍华德·舒尔茨表示在十年前就已经结识了马云,而星巴克天猫旗舰店在上月的开设,也促成了两家商业巨头的“联姻”,星巴克和阿里巴巴两家公司的市值加起来接近了2万亿元。马云还透露,星巴克早就开进了阿里巴巴公司里,而且生意火爆,每天能卖出一千多杯。

  目前星巴克的市值已经突破了5000亿元人民币,在7年时间里股价上涨超过十倍。为何发展如此迅猛?星巴克在昨日给出了他们的“秘籍”。

  “伙伴是最大财富”

  星巴克把旗下所有的员工都称之为“伙伴”,意为事业上的伙伴。星巴克方面一直在强调,伙伴是他们最大“财富”。

  在昨日的“星巴克中国伙伴家属交流会”上,舒尔茨为中国“伙伴”流了两次泪。当入职仅一年的甘肃小伙儿丁加强带着他的老父亲,在台上讲述他家人和星巴克的故事时,舒尔茨和到场的全体星巴克员工集体起立鼓掌。镜头扫到舒尔茨脸上时,全场一千多名“伙伴”发现,62岁的舒尔茨眼中泛着泪花。

  在舒尔姿看来,星巴克之所以能开到23000多家门店,为全世界亿万人服务,是因为他们能共享成功,他们以正确的方式打造正确的公司,“正确的方式就是平衡,就是利润和分享的平衡。”

  17年前,星巴克准备在北京开第一家店,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因为中国人没有喝咖啡的习惯,是一个茶文化的社会。但是,现在星巴克在中国有2000多家门店,舒尔茨认为中国市场甚至超过了美国的市场规模。为什么星巴克能在中国取得成功呢?舒尔茨认为,星巴克的好咖啡、好门店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超过了客户的期望值,因为他们爱戴“伙伴”,互相帮助,互相培养,互相抚育,承担了责任,并意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成功。

  星巴克一直在向员工传递一种理念,“伙伴”是他们最大的财富,数以万计的“绿围裙”成就了星巴克的成功。

  为了进一步“共享”,也为了稳定中国区团队,星巴克中国区总裁王静瑛宣布,为所有中国自营市场门店满六个月以上的全职咖啡师和值班主管提供月度住房津贴;已连续在星巴克服务满10年的全职员工,可申请享有长达一年的无薪假期。

  星巴克(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余华介绍,在中国星巴克有3万名员工,平均年龄27岁,70%以上有着大专级以上的学历。舒尔茨的朋友马云认为,星巴克成功不在于咖啡的销售量或者开门店的数量,而是因为把有热爱、有关心、有责任、懂分享的优秀年轻人结合在了一起。

  全球有两万多家门店

  星巴克在全球贩卖咖啡的同时,也正在建立他们庞大的商业帝国。

  目前星巴克的市值已经高达惊人的5531亿元人民币(合计841亿美元),如果星巴克在A股上市,其总市值会名列沪深两市第五名,甚至高于中国人寿。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开始,星巴克股价就开始持续上涨,在7年时间里股价上涨超过了10倍。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09年至2015年7年间涨幅为218%,而星巴克股票在同期却大涨10倍以上,远超大盘指数。目前星巴克的市盈率为35倍左右,并非高得离谱。

  是什么支撑了星巴克股价的长期持续上涨?这跟星巴克的持续快速扩张密不可分。2009年初,星巴克的门店数为16680家,此后星巴克新增门店逐年上升,到2015年9月,星巴克全球门店已经达到了23043家。

  随着门店数目的不断增加,星巴克的营收业绩也是逐年向好。根据彭博终端的数据显示,星巴克的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97.75亿美元上涨到2015年的191.63亿美元;净利润也从2009年的6.11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24.97亿美元。

  除了美国本土以外,包括亚太地区已经成为了星巴克的第二大市场,且近期强劲的增长速度显得尤为瞩目。在星巴克的2015财年,包括中国的亚太地区营业收入从11.3亿美元上涨至23.96亿美元,该地区的收入占星巴克总收入的比重也从6.9%上涨至12.5%。

  中国市场更是星巴克的一个重要发展区域。王静瑛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已经开设了2000家门店,旗下员工人数超过3万。

  舒尔茨也看好星巴克在中国的发展,昨天他信心满满地指出:“我坚信中国的未来不光是中国富裕人群的增长,而是我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心中的人文主义,人性的光辉,你们是辛勤努力的人民。”

  虽然星巴克的股价已经涨了那么多,但是市场仍然看好。JP摩根在最新的研报就给予了星巴克“增持”的评级,并认为该股票仍会继续上涨,而上涨的逻辑是星巴克在市场上的稀缺性使公司在未来3到5年内仍有15%到20%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