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獐子岛称举报内容不实正在自查

2016年01月13日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艳)1月12日午间,獐子岛对11日媒体报道《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作出回应,称举报内容不实。公司已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目前正在自查。

  >>回应

  獐子岛称举报不实

  在被曝出“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后,獐子岛昨天回应,称公司查询了相关纪委网站,未发现实名举报的公开信息;公司咨询了中共长海县委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其未收到相关信息;公司亦未收到此类信息。

  此外,獐子岛还表示,公司已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核查,该报道内容与公司事实不符。公司已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目前正在自查。对上述不实文章,公司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獐子岛应将深交所问询函内容予以披露,投资者对事件进展有知情权。

  >>回溯

  曾是最大“黑天鹅”

  獐子岛的“冷水团事件”曾是2014年最大的“黑天鹅”。2014年10月底,獐子岛发布公告称,2011年底播海域为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为29.56万亩的虾夷扇贝,因遭遇异常冷水团,虾夷扇贝近乎绝收。獐子岛前三季度的业绩也随之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元。市场一片哗然,多家媒体纷纷提出质疑。

  2014年12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核查公告称,经核查,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未发现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獐子岛存在决策程序、信息披露以及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大连证监局已经采取责令整改、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深圳证券交易所也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然而,时隔一年后,媒体曝出獐子岛2014年的“冷水团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并称“獐子岛上2000多名居民(也是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以签字按手印的方式进行实名举报”。

  >>追访

  公司暂无停牌打算

  记者昨天拨打了獐子岛董秘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随后打通了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办公室电话,针对记者提出的“媒体曝出‘冷水团事件’系谎言后,公司是否会考虑采取临时停牌等措施防止股价大幅波动”的疑问,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停牌的打算。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她表示将在邮件中解答,不过,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没有收到对方回复的邮件。

  昨天,獐子岛大幅低开,盘中一路震荡,最终报收9.65元,下跌5.11%。

  >>律师说法

  若举报内容为真股民可要求赔偿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股权纠纷法律事务部主任王晓营认为,如果獐子岛居民举报内容为真,就意味着獐子岛2014年“冷水团事件”的公告内容并不属实,有证券欺诈嫌疑,并涉嫌虚假陈述。股民有权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进行起诉,要求赔偿。此外,对于证监会2014年12月5日发布的核查公告,股民可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证监会公开关于该事件调查的全部内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