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食品安全热点⑨: “红肉及其加工制品致癌”引热议

2016年01月12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 王守伟。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韩肖)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12日在京举行。针对红肉、加工肉制品归为致癌物”一事,国家肉类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进行了解读,他认为,IARC发布的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局限性、缺乏惯有的严谨性。考虑到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IARC报告对以肉食为主的西方国家的膳食调整更具有参考意义。因此,我国消费者大可不必为IARC的报告紧张。

  “红肉、加工肉制品归为致癌物”风波【点击进入视频】

  201510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将培根、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列为1类致癌物,将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列为2A类致癌物。该报告发布后,经国内外媒体的转载和评论,给消费者带来极大恐慌,对肉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51023日至20151130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报道60139条,博客294篇,论坛7169条,微博75482条,微信6519条。从该事件的网络舆情占比图可以看出,红肉致癌引发热议,新闻和微博对其讨论较多,博客和论坛的相关内容较少 。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1027日、28日两天相关话题数量达到峰值。

  

  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北京、四川、广东、山东和江苏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王守伟:世界上不存在零风险的物质,关键的前提是“剂量”。

  王守伟认为,致癌物质的分类不代表致癌风险或致癌能力的大小,加工肉制品被列为与砒霜相同的1类致癌物,只能说明,目前针对两者获得的可能致癌的相关证据差不多,并不意味着这两种物质的致癌风险或能力相同。

  他表示,世界上不存在零风险的物质,任何物质潜在的风险大小取决于“量效关系”,如果抛开“剂量”这个关键的前提,单独谈论某一物质的致癌风险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因此,可以将IARC本次发布的报告理解为一份关于食品安全的风险警告或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对红肉和加工肉制品的合理摄入量。

  同时王守伟建议,在发布关乎民生健康的风险信息时,需要严谨和慎重。媒体要正确描述风险,避免引起公众不必要的恐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