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食品安全热点⑧:"生鲜奶"未经杀菌存在安全隐患

2016年01月12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韩肖)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12日在京举行。针对直接饮用“生鲜奶”是否安全的争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认为,“生鲜奶”是未经杀菌、均质等工艺处理安全存隐患,杀菌前后乳品的营养无显著差异。

  饮用“生鲜奶”安全吗【点击进入视频】

  在追求“营养、健康”的潮流中,部分消费者认为“生鲜奶”具有“新鲜、原生态”的特征,符合“天然”的健康标识,备受青睐。但是,“生鲜奶”未经过杀菌等工艺,殊不知,如果直接饮用,易发生布鲁氏菌病感染等安全风险。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5620日至20151225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报道2175条,博客2篇,论坛274条,微博2323条,微信1108条。从该事件的网络舆情占比图可以看出,新闻数量最多,其次是微博和论坛,博客热度很低。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生鲜奶相关的舆情高峰集中在789月份,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家解读生鲜奶引关注。

  

  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山东、河北、广东、四川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其次为甘肃、陕西、黑龙江。

  任发政:“生鲜奶”存在安全隐患 不宜直接饮用

  任发政介绍称,“生鲜奶”中微生物有来源于环境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菌、真菌等,以及主要来源于动物体的布鲁氏菌杆菌、结核杆菌等人畜共患致病菌。消费者自行杀菌存在不充分、不科学问题,容易造成食物中毒以及人兽共患病的传播。

  此外,国制定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相关法规标准等。乳品企业在收购“生鲜奶”时均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合格性检验。消费者直接购买“生鲜奶”缺少必要的检验环节,很可能会饮用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生鲜奶”。

  任发政建议,相关监管部门按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现制现售生鲜乳饮品的监管,防止不合格“生鲜奶”的销售。与此同时,加强科普宣传,让消费者正确认识到“生鲜奶”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消费者不直接饮用未经杀菌的“生鲜奶”。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