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食品安全热点⑤: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提振信心

2016年01月12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孙宝国。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王城)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12日在京举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受到公众诸多期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新《食品安全法》颁布与实施,在中国食品安全法治建设史上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恢复中国消费者对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的消费信心。

  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受到诸多期待【点击进入视频】

  20154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修订通过并公布,自101日起正式施行。这一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食品安全法”,给予公众诸多期待,新法的正式实施,将为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筑起更加牢固的一道防线。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5331日至1225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报道200101条,博客830篇,论坛11174条,微博43410条,微信33493条。从该事件的网络舆情占比图可以看出,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占大多数,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对其讨论也相对较多,而博客和论坛的相关讨论较少。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四月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接受审议,新法中多个亮点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六月各地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媒体同样对新食品安全法给予了较大的关注。十月起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舆论热度达到最高。

  

  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北京、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孙宝国:新法反映了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

  孙宝国认为,“食品安全”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涉及到“民生福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国家形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依法治国、科学监管”。

  他介绍说,全文由原来的104条增加到154条,新增了50条,修改了80条,达3万字。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在中国食品安全法治建设史上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恢复中国消费者对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的消费信心。

  孙宝国指出,新《食品安全法》在“风险治理、全程治理、社会治理、责任治理”四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体现四大亮点。

  八个方面的制度设计确保最严监管——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全过程的监管制度、更加突出预防为主、风险防范、建立最严格的标准、对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管、加强对农药的管理、加强风险评估管理、建立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

  六个方面的罚则设置确保“重典治乱”——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增设了行政拘留、大幅提高了罚款额度、对重复违法行为加大处罚、非法提供场所增设罚则、强化民事责任追究。

  四个方面的规定确保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行业协会要当好引导者、消费者协会要当好监督者、举报者有奖还受保护、新闻媒体要当好公益宣传员。

  三项义务强化互联网食品交易监管——明确网络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一般性义务、明确网络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管理义务、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义务。

  “新《食品安全法》反映了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孙宝国指出,“如高毒农药问题,国家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