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食品安全热点④:"方便面不消化"有损健康是伪命题

2016年01月12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王书军。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王城)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12日在京举行。对于网络一段“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视频,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王书军教授指出,视频拍摄与“32小时不能消化”之间存在伪命题,无法得出方便面难以消化或有害健康的结论。方便面与传统手工面食主要成分没有区别,不会造成消化吸收的问题。

  “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引发关注【点击进入视频】

  201311月,台湾东森电视台报道称,美国科学家对“加工食品(Processed Food)”与“无添加物食品(Whole Food)”被吃进肚子里的情况进行了对比研究,试验中发现手工拉面在32小时后已经完全被消化,加工拉面则仍保有残余、尚未完全消化。这一初衷为观察加工食品消化过程的试验被媒体解读为“方便面不好消化或者有害健康”。2015年初,该报道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中被广泛转载,引起舆论再一次高度关注,并被北京市科协等权威学术机构定性为“2014十大科学类谣言”之一。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511日至1225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报道13279条,博客780篇,论坛5147条,微博35481条,微信24268条。从该事件的网络舆情占比图可以看出,相关消息在微信等平台上大量转发,也存在一定数量新闻报道。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相关消息在2015年年初由国内媒体转发,并迅速引起了广泛讨论。此事在2015年全年维持了一定的讨论热度。 

  

 

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北京、河南、四川、广东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王书军:方便面不会造成消化吸收的问题 

  “视频拍摄与‘32小时不能消化’之间存在伪命题,无法得出方便面难以消化或有害健康的结论。”王书军指出,拍摄所使用的胶囊内镜显示的是2小时后的肠道内消化情况),且该内镜对每个人每次所能记录下的影像时长最多只有8小时,无法对面条消化情况进行连续32小时的记录。“在这次拍摄中所记录的一共只有两个样本,并没有经过严格的试验设计,很难得到科学结论。每个人的消化能力是有差异的,主持实验的布雷登·郭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并不能从中得出方便面不好消化或者有害健康的结论。” 

   “消化过程的不同并不意味着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王书军指出,消化过程的不同并不意味着导致了食品安全问题,更不代表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不能完全消化”不能与“有害健康”划等号,否则类似金针菇、木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则都不能食用了。 

  “方便面与传统手工面食主要成分没有区别,不会造成消化吸收的问题。”王书军指出,“方便面和手工面条的制作在和面、醒面、切条等这些工序和传统厨房做面条加工基本一样,不同的是因为工业化规模生产,传统的面盆换成了不锈钢容器,手工揉搓换成了机器搅拌、压延。无论热风干燥方便面还是油炸干燥方便面,干燥温度均低于大多数传统油炸食品的加工温度(麻花、馓子、油条等)。所以,不会产生比传统食品更难消化吸收的问题。” 

  “报道中提到的酒石酸是一种抗氧化剂的增效剂,它在很多天然水果中都存在,安全性无需担心。”王书军表示,“方便面所使用食品添加剂严格遵守国家标准要求,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正规方便面企业均会合理合法使用生产工艺中确有必要的食品添加剂,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马冠生: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食物搭配 

  对于方便面营养担忧,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马冠生教授指出,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食物搭配。吃面时,应注意营养搭配。 

  马冠生介绍说,制作面条的基本原料是小麦粉,面条属于谷类食物。“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也是最经济的能源食物。” 

  马冠生介绍说,“我国居民倾向于食用更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脂,而谷类等植物性食物的消费量减少,这类膳食提供的能量和脂肪过高,而膳食纤维过低,对一些慢性病的防治不利。” 

  马冠生表示,“坚持谷类为主,就是为了保持我国膳食的良好传统,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 作为一种源于东汉时期,养育了中华民族三千余年的传统食品,面条在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中的地位以及对健康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马冠生认为,方便面的主要营养成分基本上和面条一样,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等,脂肪含量较低。方便面区别是更加方便及富有不同风味,只是加工方式的不同。“吃方便面时,应注意营养搭配。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食物搭配。”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