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食品安全热点⑶:"金箔入酒"被新媒体放大了风险

2016年01月12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王城)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12日在京举行。国家卫计委2015年初在“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引发社会争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表示,“金箔入酒”事件中,新媒体的风险放大作用,加大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心、政治社会压力、信任和信心下降。如何应对和管理新媒体已成为风险交流领域的一个新挑战。

  “金箔入酒”事件舆论应对及时【点击进入视频】

  2015年年初,国家卫计委官网刊登《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引发社会争议,舆论持续发酵。24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就此召开媒体沟通会,对金箔入酒的安全性和必要性作出解释,回应了质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也介绍金箔入酒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既不会危害健康,也没有助益。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5128日至220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报道5099条,博客148篇,论坛600条,微博6391条,微信1092条。从该事件的网络舆情占比图可以看出,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对其讨论较多,而博客和论坛的相关讨论较少。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24日媒体沟通会当天的话题数量最多。

  

  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江苏、北京、广东、台湾和福建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陈君石:新媒体已成为风险交流领域的新挑战

  陈君石回顾“金箔入酒”事介绍说,201524日晚,CCTV 13新闻直播间基于对专家的采访,作了全面报道,澄清许多误解,对于为什么要金箔入酒及其安全性的质疑马上平息。 但在新媒体领域,则把金箔入酒上升到“与中央八条唱反调”以及“卫生计生委居何用心”等谩骂微信满天飞。

  陈君石认为,这个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新媒体的风险的社会放大效应,其后果造成:远远大于健康的直接伤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心引发产品销售下降、影响经济,政治社会压力加大,政府管理成本提高,公众的信任和信心下降。这足已引发各界关注,“如何应对和管理新媒体已成为风险交流领域的一个新挑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