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食品安全热点②:"辣条"安全问题关键在标准滞后

2016年01月12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加工研究室副主任谭斌。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王城)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12日在京举行。“辣条”在2015年初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种非常受消费者喜爱的方便调味面制品是否有问题,它的原料是什么?是如何加工的?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加工研究室副主任谭斌研究员指出,辣条由于产品品类发展时间短、标准建设滞后, 这是造成产业安全的关键。另外,辣条尽管好吃,但是目前油脂与食盐含量相对较高,不宜过量食用。

  “辣条”成为公众关注热点【点击进入视频】

  2015115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发布抽检信息显示,三款调味面制品(俗称“辣条”)因被检出不合格项目被全市下架。由此也引发了对辣条的生产监管与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一款广受消费者喜爱的方便调味面制品到底有没有问题,辣条的原料是什么?如何加工的?又该给消费者怎样的消费提示?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511日至1225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报道19579条,博客223篇,论坛2889条,微博33035条,微信16484条。从该事件的网络舆情占比图可以看出,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对其讨论较多,而博客和论坛的相关讨论较少。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1月、3月、6月、11月是辣条安全性相关舆情爆发的高峰期。“3·15”曝光“最牛零食”辣条生产环境脏乱差,引起舆论关注,并在其后的317日达到舆情热度峰值。

  

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河南、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其次为安徽、浙江、湖南、四川。

  

  “辣条”出路在于提升营养与健康水平

  谭斌介绍说,辣条属于调味面制品,是一种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即食方便食品。辣条又被称为风味面制品、大面筋等,是一种湿态的挤压方便食品(即调味面制品)。辣条是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经配料、挤压蒸煮(熟化)、成型、调味、包装而制成的即食食品。

  据悉,挤压蒸煮加工技术是一种国内外常见的食品加工技术,广泛应用于早餐谷物食品、休闲方便食品等的生产,因此,就其使用的主要原料及加工方式而言是安全的。

  “经初步统计,辣条食品产业年销售额近500亿,已成为方便休闲食品中重要品类。”谭斌表示,辣条是由湖南、河南等地方的传统食品发展而成,近年行业发展迅速。

  “辣条产业安全的关键是标准滞后。” 谭斌一语指出辣条行业存在的问题,“辣条由于产品品类发展时间短、标准建设滞后,只有湖南、河南省等地区的地方标准,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谭斌透露,目前,食药总局已将其定义为调味面制品,纳入方便食品管理,要求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制(修)订地方标准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也已启动行业标准的制定。

  “辣条产业的出路在于提升营养与健康水平。”对于辣条产业未来的发展,谭斌建议说,辣条尽管好吃,但是目前油脂与食盐含量相对较高。一方面行业要通过标准化生产与科技创新,抓紧推动行业营养健康升级。

  谭斌还提醒消费者,应该理性消费,应在正规的市场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辣条产品,食用量应适当,不宜过量食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