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食品安全热点①: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多方关注

2016年01月12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 ,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刘秀梅。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王城)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腾讯网协办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12日在京举行。对于诺如病毒引发儿童腹泻食品安全事件近年来频发的情况,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研究员刘秀梅指出,“诺如病毒(Noroviruses,NoV)是重要的食源性病毒,致病力强。有关部门应采取加强公众科普教育,提高病毒的检测和监测能力,加强对食源性病毒的风险管理等措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发生。

  “诺如病毒引发儿童腹泻”频发【点击进入视频】

  20151月,据媒体报道,深圳市龙岗区一所学校从15日开始,有140名学生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当地多个部门介入此事的调查处理,经检测确定引发此症状的原因为诺如病毒。诺如病毒近年来已成为中小学及幼儿园中多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容易在局布区域内造成消费者的担心。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511日至1225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报道13716条,博客129篇,论坛1052条,微博24014条,微信6936条。从该事件的网络舆情占比图可以看出,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对其讨论较多,而博客和论坛的相关讨论较少。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和北京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从话题地域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和北京等地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刘秀梅建议:采取多项措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食物和水是诺如病毒传播的重要载体”。刘秀梅研究员介绍说, 诺如病毒(Noroviruses,NoV)是重要的食源性病毒,60℃下加热30 min仍具有活性,低温下存活数年。可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全年有发病,冬季高发;尤以老人、儿童和体弱患者为重。

  FAO/WHO报告,在由食品污染导致的食源性病毒病中,12-47%的病例与诺如病毒有关,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曾引起大规模疾病暴发。

  “诺如病毒致病力强。” 刘秀梅研究员指出,“食用了被较低浓度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如贝类、草莓、生菜等)或饮用水,即可引起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感染性疾病。2010-2015年我国广东、浙江等地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污染饮用水引起的胃肠炎暴发事件,尤以学校、幼儿园的儿童发病多。”           

  对于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刘秀梅研究员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加强公众科普教育,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发生。除控制食品污染外,应提倡健康的饮食、饮水和个人卫生习惯。生食水果和蔬菜应认真清洗;饭前便后勤洗手;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最好不要生食水产品、不生食蔬菜。

  二是提高病毒的检测和监测能力。目前,我国食品中食源性病毒的检测和监测能力亟待加强。建议相关机构重视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的监测和信息报告,结合国内外流行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三是加强对食源性病毒的风险管理。建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对高风险食品、饮用水和餐饮环节,特别是学校、幼儿园食堂的卫生管理和监测(包括严格管理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最大限度降低诺如病毒的传播风险,保障消费者健康。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