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鸡蛋当心陷入误区

2016年01月12日 07:37   来源:京华时报   

  最近一篇关于乱吃鸡蛋等于吃“炸弹”的帖子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文中称“用错误的方法吃鸡蛋会变成毒品”。那么该如何正确吃鸡蛋呢?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生吃鸡蛋小心禽流感

  网文称,生吃鸡蛋很可能会把鸡蛋中含有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吃进肚子去,造成肠胃不适并引起腹泻,并且鸡蛋的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需要高温加热破坏,否则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使身体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症状。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生吃鸡蛋确实可能摄入很多病菌,除了网文中提到的大肠杆菌外,还有沙门氏菌。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病菌——禽流感病菌。因为这些病都是人禽共患的,如果母鸡患有禽流感,那它下的鸡蛋也可能携带这种病菌,一旦被人生吃,病菌转移到人体,人体就容易患上禽流感,所以生吃鸡蛋是一个危险的举动。他建议所有的鸡蛋都要经过高温煮熟之后才食用,这些病菌在经过高温后可以杀灭。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也表示,生吃鸡蛋确实容易把含有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吃进肚子去,但是其引发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症状,则不靠谱。为防止细菌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建议大家吃鸡蛋时一定要煮熟煮透。

  土鸡蛋并非更营养

  网文称,土鸡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的也都是天然食物,产出的鸡蛋品质自然会好一些,营养更高,而一些养殖场生产的普通鸡蛋,品质差,营养价值低。此外网文还表示,挑选鸡蛋时应该选择蛋壳深的,因为蛋壳颜色越深越营养。

  巩宏斌介绍,农业部门对于鸡蛋的划分标准从无“土鸡蛋”之说,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营养成分几乎没有差别,只是口感上有差距。

  而对于蛋壳颜色越深

  越营养的说法,巩宏斌介绍,鸡蛋壳的颜色实际上是受基因控制的,这是自然界的物种长期进化过程中,所产生的个体遗传结构的差异。鸡蛋壳的颜色是受到母鸡子宫内腺体分泌的棕色素影响,当色素沉积在蛋壳外面的釉质层,鸡蛋壳就颜色偏深,呈现出红色。“其实无论是白色羽毛的母鸡还是别的颜色的母鸡,产出的鸡蛋在营养成分上是没有区别的,红色的鸡蛋并不比白色鸡蛋的营养价值高。”

  网文称,鸡蛋中的蛋黄胆固醇高,建议不要食用。

  巩宏斌介绍,鸡蛋清的主要营养成分为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相比而言,蛋黄的营养其实更为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脂溶性维生素、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还有磷、铁等元素。

  巩宏斌建议,普通人适量吃一些蛋黄有益无害。儿童吃蛋黄还能促进大脑、骨骼的发育,有利于儿童的成长。但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人,蛋黄确实不宜多吃,但也没必要完全不吃,可以每天吃半个蛋黄。

  蛋黄营养更丰富

  煎鸡蛋少吃茶叶蛋适量

  网文还称,鸡蛋煎着不仅好吃,而且更营养,特别是边缘煎得金黄的那种。不过巩宏斌表示,当鸡蛋边缘被煎得金黄时需要警惕,因为被烤焦的边缘,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致癌的化学物质。

  巩宏斌还介绍,鸡蛋煎着吃,可能使人摄入超量的油脂,增加热量,引起血脂增高。因此,吃鸡蛋最好采用蒸、煮的做法,这样才能保证鸡蛋的营养不被过多地破坏。

  此外,巩宏斌提醒,茶叶蛋也应少吃,一来是因为茶叶蛋反复地煎煮,其营养已经被破坏,另一方面,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起刺激作用,会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