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夜饭生意渐升温 酒店价格略涨年菜礼盒走俏

2016年01月05日 11:21   来源:兰州晚报   王星明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农历除夕(每年最后一天)的一餐。这一天、这一餐,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正因为重要,每年春节前两三个月,人们就开始忙着选择:是在家吃还是在酒店吃?连日来,记者走访兰州市场了解到,离猴年春节还有月余,但兰州一些老字号酒店的包厢已经被预订一空,就连一些酒店的大厅,预订量也已经过半,而尚有包厢的酒店也表示,想要订包厢必须得尽早。不过,没有预订到酒店包厢的亲,今年也不用着急了,因为有一些酒店推出了年菜礼盒,而且网上天南海北的“半成品”年菜礼盒,只要想吃,就没有买不到的,拿回家,省去洗、切、烹饪一系列繁琐手续,只需按说明简单加工,就能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

  包厢预订火爆价格略有上浮

  “包厢已经订完了。”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各酒店时了解到,像景扬楼、悦宾楼等老字号酒店,除夕当天下午的包厢已经全部订完,还有一些酒店,除夕当晚的包厢也所剩不多了。“很多老客户在去年除夕吃完年夜饭就已经预订了今年的,这几年每年情况都差不多。”景扬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厅里的位置还有,但预订还是要尽早,“最近天天都有人来预订。”至于菜金,店内定好的套餐,价格从1200元至2000多元不等,“虽然价格比去年稍高一点,但今年的菜品肯定比去年好。”

  自去年以来,兰州各酒店的年夜饭大都是走的亲民风格。“我们的菜可以选择套餐,也可以现点。”德祥楼中山林店称,店内有年夜饭套餐,但客人也可以根据自己家人的饮食习惯,包括老人、小孩子的喜好,自由选择菜肴。至于套餐的价格,最低标准是1000元,和去年差不多。

  尽管一些大酒店都在做年夜饭,但一些中小餐馆却表示,今年将不做年夜饭。雁滩一家川菜馆老板小冯说:“做年夜饭也挣不到什么钱,今年情况本来就不怎么好,所以除夕干脆放假。”

  团购价格优惠年菜礼盒热销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今年也有商家的营销模式在悄然发生变化。有的酒店推出了年夜饭的网上团购,而年菜礼盒不仅在酒店热销,在网上也是卖得红红火火。

  像乐乐乐餐厅,原价1000多元的套餐,在美团网上打出的优惠价格是888元。“可以使用包厢,但需要提前联系我们,到店支付押金,比点菜的价格要优惠得多。”工作人员称,年夜饭消费群体主要以家庭消费为主,回头客较多,团购的顾客会享受同等服务,降价不降品质。

  与此同时,在剑门豆腐庄、馨筷子酒店,年菜礼盒放在醒目位置。据介绍,这种“打包”型的年夜饭大礼盒包括鸡、鸭、鱼、八宝饭、狮子头等特色菜,都是真空包装,每样就是一盘菜的份量,一个礼盒价格在200元-400元之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来购买礼盒的消费者,不少人都是一次拿两三盒,“送给亲戚朋友也挺好的,而且与在饭店吃年夜饭相比,这种年菜礼盒因为省去了部分人工成本和在店内的消耗,所以更经济实惠一些。”而乐乐乐餐厅也称,他们的年菜将于1月中旬上市销售。

  当然了,如果想要在除夕吃到江淮菜、粤菜等菜式,也可以上网“淘”一桌年夜饭回家。记者在淘宝网上以“年夜饭”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价格从100多元-2000多元的都有,大部分是半成品。一家经营粤菜的网店客服人员称,消费者可以提前下单,算好路程,预约好发货时间,店铺会准时发货。兰州晚报记者王星明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