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威在建项目规划许可证遭撤 或拖累西南市场布局

2016年01月01日 07:26   来源:华夏时报   

  在建项目规划许可证遭撤销 百威英博昆明跌倒?

  百威英博昆明跌倒?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虽然并购了世界第二大啤酒巨头南非米勒啤酒公司(下称SAB Miller),但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却遭遇挫折。

  2015年12月24日,有消息称,百威英博(昆明)啤酒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千升啤酒一期建设项目被当地政府撤销。作为百威英博开拓中国西南地区市场的重大项目,突然遭遇折戟,到底会对百威英博的西南之战有什么影响?

  100万千升项目遇阻

  此前被百威英博多位高层认为是“全国新厂中推进最快的一个”项目,仅过2年多时间,却突然被取消。

  据2015年12月24日《昆明日报》报道,昆明市晋宁县规划局于12月22日发布的行政许可撤销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四)的规定,晋宁县规划局决定依法撤销百威英博(昆明)啤酒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千升啤酒一期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地字第530122201451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字第530122201453号)。

  该公告还显示,上述许可证自公告之日起,立即失效。

  从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2014年全年产量714.12万千升来看,昆明项目的体量确实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欲在昆明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千升啤酒厂,其生产项目位于晋宁工业园区宝峰基地,该项目由百威英博于2013年9月与晋宁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417亩。

  据记者了解,总投资16亿元的晋宁工业园区宝峰基地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6亿元,年产30万吨,建设周期18个月,一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1.61亿元,年利税总额1.63亿元,可吸纳就业人员420人。

  另据《昆明日报》报道,2014年6月,百威英博年产100万千升啤酒一期工程项目在晋宁工业园区宝峰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当时的报道称,其项目前期土地平整、项目供水、供电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该项目还被列为昆明市2014年重点投资项目。另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该一期项目已经进入了后期的整体装修和收尾阶段。

  但让业内意外的是,这个曾经让百威英博和晋宁县双方都引以为骄傲的项目,尽管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但为何突然被撤销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呢?

  2015年12月29日,《华夏时报》记者就该事件多次致电百威英博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但最后得到的回复是“我们正与政府部门沟通了解详情,初步了解此事属于政府内部流程事宜。”除此之外,记者并没有得到关于该事件的更多回复。

  对此,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在拿地两年之久,且一期工程已基本建好的情况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却突然遭遇撤销,这或跟当初项目审批涉嫌违规操作有关。

  此前就有报道称,昆明市重点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威英博(昆明)年产100万千升啤酒位于晋宁工业园区的一期工程,曾因为片区土地、规划方案迟迟未通过而导致工程建设进度滞后。

  2015年12月29日,《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晋宁县办公室对外公开电话,不过关于该事情是否当初涉嫌违规操作,记者并没有得到具体的回复。

  或将拖累西南市场布局

  “其实,百威英博在云南布局100万千升啤酒,主要是准备深耕西南市场,以弥补其在西南市场的薄弱,这是其在西南的首个100万千升啤酒项目,遭遇挫折或将拖累百威英博在当地市场的布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据悉,目前百威英博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其中美国、巴西和中国是其全球最大的三个市场,2014年国际市场销售量占到百威英博总销售的70%。根据数据显示,百威英博已经控制了巴西约69%的啤酒市场,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也高达47%,但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为14.1%。

  而近两年在中国市场野心勃勃的百威英博也在加紧布局。据记者粗略统计,从2013年年底开始,百威英博在华的工厂建设已达到7处之多。

  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4月,在哈南工业新城哈五路区域,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旗下哈尔滨分公司的年产100万千升啤酒异地搬迁扩建项目开工,目前已投产。2013年年底,百威英博(佳木斯)啤酒有限公司新厂建设项目启动,目前已投产。

  2014年6月,百威英博(吉水)啤酒有限公司新厂建设项目启动,目前已投产。2015年4月,百威英博(河南)卫辉市项目动工建设。2015年7月16日,百威英博(牡丹江)啤酒有限公司100万千升项目开工。2015年12月28日,百威英博武冈啤酒生产基地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随着近两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及 燕京啤酒 等品牌挥师南下,中国啤酒市场消费份额最多的南方及西南城市,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百威英博也不例外,加大对南方市场的布局,除了通过增持 珠江啤酒 来布局南方以及西南市场,还加码中高端啤酒产品来巩固其在西南市场的市场份额。

  不过,从近些年百威英博在国内的布局来看,虽然先后收购了南京金陵啤酒厂、珠江啤酒、KK酿酒集团、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在华多家啤酒厂的外方股权、雪津啤酒和哈尔滨啤酒等知名本土企业,也拥有了众多本土知名啤酒品牌,唯独西南市场仅有百威英博(昆明)啤酒有限公司。

  “如果此次百威英博(昆明)公司项目不能如期投产,这或将减慢百威英博在西南市场的布局,而在百威英博投入大量资金收购SAB Miller的情况下,百威昆明在建基地资金调度也会有压力,这势必影响百威英博在西南市场的占领进度。”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