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冻草莓澳洲陷甲肝病毒“乌龙” 中国企业损失惨重

2015年12月15日 08:33   来源:中新网   

  新西兰通报5起甲肝病例,疑与冷冻草莓有关,国内并无该产品销售;此前多次类似事件最终被证实为乌龙

  12 月 8 日 ,新 西兰初级产业部 (MPI)发布了第五 例甲肝病例。而在 4 天前,该机构刚 发布了有关冷冻浆 果的召回信息,称 初步怀疑新西兰近 期暴发的甲肝病例与FSL Foods公司 从中国山东进口的冷冻草莓有关。

  这已经不是中国草莓第一次遭遇甲肝风波了。今年年初,澳大利亚就曾怀疑其境内 18 名甲肝患者与 食用了山东的冷冻草莓有关。但最终检验证明证明,此事纯属乌龙,虽然最后还了山东草莓的清白,但中国企业却遭遇巨大损失。

  业内人士透 露,受一次次病毒事件影响,出口量占全国 80%的山东 冷冻草莓,其国际声誉饱受牵连,许 多国家已转向乌克 兰等国进口,中国 草莓企业受到重 创。甲肝病毒风波背后,如何提升冷 冻草莓的整体质 量、解决贸易壁垒 和摩擦,是中国山 东草莓生产商眼下的当务之急。

  事件:新西兰5起甲肝病例疑是冷冻草莓作祟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近期的甲肝患者均是食用了 FSL Foods 公司名为“Fru zio”的冷冻浆果。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人员对甲肝患者探访时,在患者家的冰箱中还找到了“Fruzio”浆果。目前正对甲肝病毒与冷冻浆果的关联性开展严密调查,尤其是对整个供应链。

  FSL Foods 公司在官网 提 醒 称 ,尚 没有“Fruzio”品牌的产品已被证实含有甲 肝病毒。FSL Foods 公司总经理 Mike Glover 在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时称,他感到非常震惊,出于风险考虑, 还是自愿召回了其他含有中国冷冻草莓的产品。他同时强调,有 4 个病人吃了“Fruzio”冷冻浆果,但也吃 了其他品牌的产品。“可能 永远都不确定是我们的产品引起了问题。”

  Mike Glover 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这一阶段不想再就此事发表评论,涉事产品并没有在中国市场销售,但他并没有透露涉及的中方企业究竟是谁。

  根 据 Mike Glover 对 新西兰媒体的表述,其位于中国山东的合作生产商拥有最高的食品安全资质,会不定 期随机检测水果中的甲肝病毒。“有 300-400 个中国工人为我们采摘水果,他们都接 种了甲肝疫苗,产品甚至都不用手工操作。”

  Mike Glover 认为,今年年初澳大利亚暴发的 18 名甲肝患者被认为与中国山东的冷冻水果有关,这是目前新西兰甲肝患者与冷冻浆果之间的唯一联系,而澳大利亚事件中的中国工厂与此次新西兰事件的“Fru zio”工厂距离 500 公里。

  过去:冷冻草莓曾多次被乌龙“携带病毒”

  这已不是中国山东冷冻草莓第一次在国外被指为疫情源头,但结果均被证明为乌龙 事件。

  2012 年 9 月,德国东部 发生万余名学生肠胃病毒 性感染事件,怀疑来自中国 山东的冷冻草莓携带诺如病毒。

  据山东省质检总局当时的信息,2012年12月9日至 16 日赶赴德国交涉,发现德 方存在通报产品相关信息不 符、诺如病毒检测方法未经欧盟官方正式发布、病毒污 染环节不清楚等问题,认为 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事件由中 国冷冻草莓引起。

  国家质检总局也在当年 发布消息称,无证据表明冷冻草莓是在出口前被污染 的。该批冷冻草莓来自山东一家食品出口企业,生产、加工、运输等环节均符合食品 卫生标准。事发后对该企业 所有库存产品进行病毒检 测,也并未发现相关病毒。

  今年 4 月,澳大利亚 Pat ties 食品公司发布公告称,在旗下品牌 Nanna's 混合浆果(1公斤装)涉嫌与澳大利亚甲肝疫情暴发有关后,公司 对将近 360 份冷冻浆果进行 甲肝病毒测试,结果显示,每 一批次都未检出甲肝病毒和 大肠杆菌。这些冷冻草莓也 来自中国山东,此前澳大利 亚卫生部门认为 31 起甲肝病 毒案例与这些混合浆果有流 行病学意义上的关联。

  影响:最大冷冻草莓出口地产业待升级

  此次新西兰曝出的中国冷冻草莓是否也是一起乌龙事件?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目 前断定涉事产品是在中国受 到污染还为时尚早。一位检 验检疫局人员告诉新京报记 者,从中国出口的冷冻草莓多为初级加工品,经几十天 的海运,到达后还要经过进 一步深加工。整个过程在国内经历了从种植、采摘、初级 加 工 、储 存 、运 输 ,再 到 国 外 经 历 深 加 工 、储 存 、运 输、售卖、食用等环节,很难说产品 究竟是在中国还是在新西兰 被污染的。

  不过,山东青岛一位长期从事冷冻草莓出口的贸易经理向新京报记者提及,山东是目前我国冷冻草莓出口 量最多的省份,有大大小小 几百家生产企业,但产品质 量良莠不齐。规模较大的企业约二三十家,小作坊式的 加工厂约一两百家。“这些小 作坊我去看过,卫生状况很差,但价格很便宜。问题就 在于,这些小厂原料便宜,有 正规资质的工厂有时会去买 小厂的半成品再加工,搞不 好就会存在风险。”这位贸易经理称。

  尽管山东草莓多次有惊 无险,但一次次乌龙病毒事 件对整个冷冻草莓行业造成 了打击。该贸易经理称,事 件的 影 响“ 很 致 命 ”,山 东出口企业已连续三四年没有赚 到什么钱了,出口量也有所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每年出口的冷冻草莓数量约 6 万吨。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 报记者说,新西兰事件对山东的影响还未显现,但在经 历 几 次“ 甲 肝 ”风 波 后 ,中国 冷冻草莓在国际上的声誉饱 受牵连。欧洲一些国家开始 绕开中国,转向从乌克兰等 国进口冷冻浆果了。

  背后:甲肝草莓事件或与贸易壁垒有关

  多位山东冷冻草莓 经销商认为,多次甲肝 风波说明中国冷冻草莓 整体质量有待提升,另 一方面也与国际贸易壁垒有关。

  在新西兰甲肝疫情 暴发后,就有媒体将矛 头指向了贸易协议,称 未来会增加更多患病案 例 ,“ 新 西 兰 正 在 从 这 些 签署了贸易协议的国家 进口越来越多的食品。 贸易协议意味着新西兰 必须接受他国的食品安全标准。”

  检验检疫局工作人 员说,这种说法并不成 立,中国出口新西兰的 食品安全标准并不低, 都是按照国外标准进行 检验检疫的。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 透露,在澳大利亚甲肝 草莓事件中,起初是江 苏南京一家公司拿到了 Patties 食品公司混合浆果的加工标的,并在山东一个工厂完成包装。“这个订单很大,影响到 澳洲本土企业的利益了。”

  售价低廉的中国冷冻草莓,无疑对澳大利 亚浆果生产商具有吸引 力。然而就在 12 月 7 日,Patties 食品公司宣布 出售冷冻浆果业务,砍 掉旗下 Nanna's 品 牌 的 浆果系列产品。原因 就是今年 2 月发生的浆 果召回事件,使公司 2014-2015年度利润减 少了 1400 万澳元,并持续造成伤害。这项举 动必将影响中国合作 伙伴。

  “在这种事件中,中国企业一般都是受害 者。”知情人士称,“遇到 贸易摩擦后,国外有一些协会能帮助企业解决 问题,这方面中国还很欠缺。”

  深度延展

  食用冷冻浆果最好加热消毒

  专 家 介 绍 ,甲 肝 是 一 种 常 见 的 食 源 性 疾 病 ,冷 冻 环 境 并不能将其杀死,因此冷冻草莓具备传播甲肝病毒的可能 性,食用时最好通过加热消毒。

  尽管如此,目前通过蔬菜水果传播甲肝的临床案例较 少,也不必恐慌。

  甲肝可通过食物传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解 读,甲肝病毒是造成食源性感 染的一个最常见原因,与不安 全的水、卫生条件有紧密联系。甲型肝炎主要通过粪口 途径传播,流行于世界各地, 1988 年在上海发生的流行疫情影响了大约 30 万人。而通 过冷冻浆果传播甲肝病毒早 已不是什么新闻。

  2002 年,新西兰奥克兰约 有 17-29 例甲肝病例与当地 一个种植商的患病工人有关; 2013 年,美国有 118 人感染了 甲肝病毒,造成 47 人入院,最 终被认为与食用了产自美国、

  阿根廷、智利及土耳其的冷冻 混合浆果有关。

  感染甲型肝炎后,患者可能出现发热、不适、食欲不振、 腹 泻 、恶 心 、腹 部 不 适 和 黄 疸 等症状。与乙型肝炎和丙型 肝炎不同,甲肝感染不会造成慢 性 肝 病 ,能 治 愈 ,也 很 少 致 命,但会出现使人衰弱的症 状,并可引发急性肝衰竭。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 医学院教授郭亚兵对新京报 记者表示,草莓携带甲肝病 毒,可能源自草莓在施肥过程 中肥料受到污染,或是草莓在 加工、运输等各个环节卫生条件不过关,如工作人员携带甲 肝病毒等。

  在澳大利亚暴发甲肝疫 情后,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 标准官网也解读指出,新鲜食 物被甲肝病毒污染主要有三 种途径:一是在种植过程中受 到水质污染;二是在采摘或包 装过程中接触到了甲肝病人; 三是在受污染的水中进行过 清洗。

  该机构还称,甲肝病毒可在人体外存活若干小时,但在 人手上及食物中可以存活更 长时间,并且对于加热和冷冻具有一定的耐受力。

  冷冻水果最好水煮一分钟以上

  曾在英国生活过的王丽 告诉新京报记者,欧洲人喜欢 食用冷冻草莓、冷冻黑莓等 浆 果 产 品 ,“ 这 种 冷 冻浆 果 食 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价格 便宜”。他们往往将冷冻浆 果从冰箱取出后就直接食 用,很少进行清洗和其他卫 生处理。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北 京大商超,并未发现冷冻浆 果类产品。而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冷冻草莓”,共出现 390 多件商品,每斤售价从十几元 到 40 几元不等,许多店家打 着“ 烘 焙 ”、“ 果 汁 果 酱 ”、“ 冰 激凌”等关键词。随机咨询几个卖家,均被告知这种冷 冻 草 莓“ 不 家 用 ”。 一 位 卖 家 称,冷冻浆果大多出售给烘焙店、饮品店用来榨汁或做 果酱。由于冬季不是草莓产 季,因此许多商家选择采购 冷 冻 草 莓 ,且 不 用 清 洗 ,使 用 方便。

  商家们多称,草莓在冷冻前已经进行过清洗,是卫生 的。但有山东经销商介绍,目 前我国生产的冷冻草莓多为初级加工品,从不建议直接食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授郭亚兵表示,老百 姓 平 时 购 买 的 蔬 菜 、水 果 ,如 果不注意卫生,都可能携带甲 肝 病 毒 。“ 但 就 目 前 接 诊 的 情 况 看 ,直接 由 水 果 、蔬 菜 引 起 甲肝的情况较少,没有必要恐 慌。只要按规定接种甲肝疫 苗,做好个人卫生就可以防治 病毒的侵入。”

  新西兰初级工业部甚至 建议,在食用冷冻浆果之前要 在 85°C以上的温度下进行一分钟以上的简单油炸或水煮, 而简单冲洗并不能防范甲肝 病毒。

  相关链接

  这些食源性病毒也要警惕

  1、沙门氏菌

  案例:2015年8月19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报告显示,美国11个州近期爆发沙门氏菌感染,造成65人患病,导致食源性疾病暴发的可能是金枪鱼寿司。

  病理:沙门氏菌是感染者通常出现急性发热、腹痛腹泻、恶心甚至呕吐昏迷等。人患沙门氏菌病一般都是由于食用被污染的动植物食品,也有可能通过粪口途径发生人传人。

  预防:饭前便后或接触宠物后要洗手,蛋、肉、禽煮熟后食用;避免食用未消毒的奶制品;饮用水煮沸再喝;仔细清洗生吃的水果和蔬菜。

  2、李斯特菌

  案例:2015年4月9日,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宣布,至少8人因食用美国蓝铃公司冰淇淋产品后,感染李斯特杆菌而患病就医,致3人死亡。

  病理:李斯特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原菌,能在冷藏温度下存活,常见于未经消毒的奶制品和各种即食食品,如冰淇淋。主要传染途径是牛排泄物污染的水源或食物。近年来也发生了由污染的豆芽、卷心菜和香瓜导致的病例。

  预防: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不全的病人属于李斯特菌感染高危人群,应避免饮用生未经消毒处理的牛制品,冷冻食品也应加热足够后再食用。

  3、弧菌

  案例:2015年12月5日,浙江舟山一名在渔船上工作的中年男子因感染弧菌后抢救无效死亡。2014年,厦门也曾发生过被鱼鳍刺伤而感染弧菌不治身亡的案例。

  病理:弧菌属下有91种弧菌,广泛分布于河口、海湾、近岸海域的海水和海洋动物体内。有些弧菌能引起人类疾病,感染后可引起腹泻、急性肠胃炎。严重者可引起败血症,发生休克并致死。

  预防:水产品在加工制作过程中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要烧熟后食用,同时注意清洁砧板。

  采写 新京报记者郭铁 实习生李婷 崔译文

  编辑:闫宪宝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