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北京CPI涨1.9% 居住和食品价格涨幅靠前

2015年12月11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顾梦琳

  原标题:11月北京CPI涨1.9%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9%,涨幅与10月持平。至此,北京市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停留在“1时代”。

  >>数据

  居住类价格上涨3.8%

  数据显示,11月北京市CPI同比上涨1.9%,涨幅与10月持平。具体到八大类价格,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两大类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其余六类价格出现上涨。具体来看,11月北京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8%,此外,烟酒及用品同比上涨3.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2.9%,食品和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同比上涨0.2%。

  具体到权重较大的食品价格,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6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5.3%,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3.4%,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此外,鲜果价格和蛋类价格分别下降9.2%和11.4%,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和0.06个百分点。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在11月环比下降2.3%,但由于去年猪肉价格基数较低,11月猪肉价格同比仍上涨16.1%,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

  >>分析

  食品居住价格“稳住”CPI

  数据显示,11月食品价格和居住类价格成为“稳住”北京CPI涨幅的主力军。具体来看,11月北京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较10月扩大0.9个百分点。而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持续处于高位。

  今年上半年,北京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处于低位。但自7月起,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开始突破3%。对此,北京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租房价格和市场上房东的定价策略有关,随着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止跌反弹,包括租房在内的居住价格也出现上升,居住类价格涨幅也开始处于高位,从而“稳住”了CPI。

  马文峰同时指出,11月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雪、强降温天气,影响了蔬菜的生长以及收获、收购和运输,导致菜价大幅度上涨,鲜菜价格上涨推高了11月北京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从短期变动上看,11月鲜菜价格较10月大幅上涨18%,环比价格上涨使得11月鲜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5.3%,拉高CPI同比涨幅。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前11月,北京市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8%。对于未来CPI走势,马文峰表示,随着天气继续转冷,食品价格继续波动,但由于非食品价格涨幅有望继续走低,预计12月CPI涨幅将与11月基本持平,并不会大幅上涨,全年物价涨幅也将处于低位。(京华时报记者 顾梦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