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UT怎样好吃 热议怎样好吃

2015年12月10日 0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是一个美食国度,很多老外面对中国的美食垂涎欲滴,但现在 “怎样好吃”已经是OUT的话题,“怎样吃好”开始被热议。上周,中国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办,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适量与营养和健康”这一话题展开了研讨。

  营养学界有句名言:“没有不健康的食物,只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研讨会据此提出——食物无罪,关键在于怎么吃;只有吃得适量,注重营养和健康,搭配合理,再辅以良好的运动生活习惯,才是当下现代人应该追求的一种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荣誉理事长苏宜香女士以“脂肪与脂肪酸摄入与健康”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她认为:“适量是王道。”她说,脂肪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之一,它为人体提供能量,同时还有保护器官、帮助脂溶性维生素吸收利用等多种功能。但人体到底应该摄入多少这是我们应该探讨的问题。如果脂肪摄入过量,会导致一系列疾病,而摄入不足,则会导致抵抗力、耐力下降。总脂肪供能低于30%时,有利于降低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说到胆固醇,苏教授说,目前的研究证据不足以支持过去提出的膳食胆固醇摄入量标准,所以急需以我国健康人群为对象,进行观察性队列研究来确定胆固醇摄入量与健康关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晓光就“蛋白质的适量摄入与营养和健康”这一话题与大家做了分享。他说,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和肌肉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同时,蛋白质也参与合成体内酶和激素,复制DNA促进新细胞形成等。他介绍了中国关于蛋白质平均需要量修订的背景和现状,并对比不同国家和组织制定的参考值。杨晓光特别强调,动物性食物里富含优质蛋白质,每天不可缺少,面对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红肉致癌的问题,杨教授说,我们要坚持食物多样的平衡膳食,适量吃些红肉的原则,最关键在于“量”。

  中国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致力于向研究营养、美味的科研人员提供专款研究经费,八年来资助研究项目46个,累计资助金额超过1400万元,为中国城市居民膳食平衡和营养健康领域的研究及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文/魏世平

  膳食需合理,适度是王道

  膳食养生忌盲目,营养素补充过多也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适度才是王道。任何一种过量补充的营养素,对身体影响的严重程度也是不同的。

  常见营养素过量危害:

  碘

  长期摄入过多:导致高碘性甲状腺肿、高碘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桥本甲状腺炎等。

  硒

  ·急性中毒:出现“蹒跚盲”综合征,表现为失明、腹痛、流涎,最后因肌肉麻痹而死于呼吸困难。

  ·长期摄入过多:出现长骨关节糜烂、四肢僵硬、跛行、心脏萎缩、肝硬化和贫血。

  维生素A

  ·急性中毒:头晕恶心、嘴唇开裂、脸部脱皮、双手手指出现较大面积的形状不规则的乳白色水疱。

  ·长期摄入过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乏力、食欲不振、视物模糊、毛发脱落、皮肤瘙痒等。

  维生素D

  ·急性中毒:严重可出现精神抑郁、肌张力低下、运动失调,甚至昏迷惊厥、肾衰竭等。

  ·长期摄入过多:骨骼、肾、血管、皮肤出现相应的钙化,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严重者可因肾衰竭而死亡。

  ·孕妇早期维生素D中毒可致胎儿畸形。

  维生素C

  ·超大剂量服用:引起腹胀、皮疹、胃酸过多或泌尿系统结石,严重者可致溶血,甚至致命。

  ·大剂量长期服用而突然停药,可能出现坏血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