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济南将制定泉水保护专业规划 喝泉水可能得贵点

2015年12月07日 16:13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济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对“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确定的重大课题研究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改革文件。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为保护泉水,济南在现有办法的基础上将推出更多新措施。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但是济南以泉闻名却严重缺水。对此,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济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文涛表示,济南要制定泉水保护专业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制定实施水源替代计划,探索建立“分类供水、优质优价”用水办法,加大城区自备井关停力度,推进泉水直饮工程,发展具有济南特色的泉水文化产业,推动省会城市群城市联防联控共同保泉护泉。

  作为济南的绿肺,南部山区的保护与泉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王文涛表示,现阶段,济南对南部山区的定位是保护,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科学划定保护红线,让当地农民在生态保护中共享发展成果。

  加快实施“北跨”战略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至关重要。王文涛表示,在北跨方面,济南将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坚持市场主导、项目带动,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为主,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目前,济南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的电话调查正在进行,王文涛说,加强和改进行风评议,对于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扩大行风评议的范围,尽可能将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纳入评议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将“啄木鸟行动”和监督检查联动起来,确保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与纪律监督相结合。同时要增加对民主评议工作的考核权重,推动市直部门与各县(市)区之间双向评议、互相监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