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领域新增三院士:吴清平、岳国君、李天来(图|简历)

2015年12月07日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刘潇潇)今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出炉,共有70名专家当选新增院士。其中,来自食品领域的新增院士共有三人,分别为吴清平、岳国君、李天来。

  据了解,为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中国工程院2014年对章程进行了修订,院士增选每两年一次,本次增选是章程修订后的首次增选。

  中国经济网将三位食品领域新当选院士的简历进行整理,以便查阅。

  1、吴清平,现年52岁,任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当选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资料图)

  吴清平,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兼任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广东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学核心期刊《微生物学通报》编委。2001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获得广东省丁颖科技奖。主要从事生物安全监测与控制、食用菌产业化关键技术以及微生物发酵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现被聘为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和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省级鉴定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成果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其中7项已获专利授权;取得国家、省级和厅局级科技奖5项;在全国性学术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91篇;创办广东环凯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安全监测与控制科研成果,取得销售额12000万元,利税2500万元,社会效益18亿元;主持“食用菌产业化示范项目”新增产值11.8亿元,新增利税2.06亿元,出口创汇873.9万美元,带动1.7万户山区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获得社会效益23.5亿元,2007年“食用菌优质高效大规模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创建矿泉水及饮用纯水微生物检测及质量控制工艺分析方法和难点解决关键技术,为中国瓶装饮用水行业的发展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2005年荣获中国饮用天然矿泉水行业突出贡献者称号,2007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目前从事的主要研究包括,生物安全监测与控制、食用菌产业化关键技术以及微生物发酵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有主持和承担分析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发酵工程领域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2项。

  2、岳国君,现年52岁,任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当选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资料图)

  岳国君,男,吉林农安靠山人,1963年4月3日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系,获硕士学位。现任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粮控股董事副总经理、中粮生化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其它社会职务包括:国家燃料乙醇十一五规划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科顾委委员,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兼职教授。

  曾在黑龙江安达龙新化工有限公司、黑龙江华润金玉实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历任黑龙江安达龙新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黑龙江华润金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2008年1月,当选11届全国人大代表;2007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化工类);当选2000-2005年度全国劳动模范;200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3、李天来,现年59岁,任职沈阳农业大学,当选为“农业学部”院士。

(资料图)

  李天来,辽宁省绥中县人,中共党员。1982年1月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3月获农学硕士学位,1996年7月获农学博士学位,曾先后2次赴日本留学和合作研究。1993年5月破格晋升为教授,1996年6月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6月起,先后历任沈阳农业大学园艺系副主任、农学院副院长、园艺系主任及园艺学院院长等职,2001年9月至今任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

  56岁的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博士,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从沈阳农业大学蔬菜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3月,他赴日留学,三年后回国。多年来,他一直从事设施园艺及蔬菜生理生态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科研工作中,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科研课题13项。其中,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七项,厅级奖二项。这些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10亿元。

  他在日光温室番茄及黄瓜生理生态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尤其是对“番茄畸形果发生机理的研究”和“番茄维管束走向及光合产物运转途径研究”的成果,己达世界先进水平。他主持完成的“番茄工厂化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研究”、“果菜立体栽培技术研究”课题均已通过国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获得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辽宁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