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涮锅牛肉丸牛肉含量不足一成 标准打架企业钻空子

2015年12月07日 0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进入冬季吃火锅、涮肉丸成了很多市民的最爱,有细心市民发现,从超市买的几包牛肉丸外包装上,配料一栏却写着鸡肉、猪肉等。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现场

  牛肉丸价格仅有牛肉的一半

  在东三环一家超市,五花八门各种涮锅肉丸都在做特价促销,速冻肉丸类食品也穿着不同的“外衣”。有的品牌写着“撒尿肉丸”、“经典牛肉丸”、“仿章鱼丸”、“仿墨鱼丸”,有的干脆写着“香港撒尿肉丸(牛肉风味)”,同一品牌不论是蟹肉棒、撒尿牛丸还是鱼丸都是一个价,每斤只卖14至15元左右,吸引了不少顾客购买。

  超市的新鲜牛肉一斤则要50元左右。据悉,在农贸市场上,牛肉每斤也要30元左右。牛肉丸的价钱竟不到鲜牛肉的一半。一位前来买火锅配料的王阿姨说:“看着超市在促销,觉得便宜就买了,上了年纪眼睛也花了,很少想到牛肉丸里的肉含量,都是稀里糊涂吃了。”

  例如超市里销售的“海霸王”一款售价不到14元一斤的爆汁牛肉丸,超市促销人员指着一种褐色肉丸对顾客说:“这种是牛肉丸,还有鸡肉丸和鲜虾丸,一共10多种肉丸随便选,都是一个价。”“这是牛肉做的吗?怎么这么便宜?”看到北青报记者对肉丸的肉含量提出质疑。促销员也直言不讳:“当然不是纯牛肉做的,牛肉三四十元一斤,要是纯牛肉的,我们就赔钱了。”她说,肉丸里加了淀粉和其他添加剂,但肉丸中肉的含量占多少,并不太清楚。

  调查

  部分牛肉丸里是猪肉鸡肉 个别牛肉含量不足一成

  北青报记者走访物美、永辉、欧尚超市发现,各种肉丸的原材料五花八门,其中有些牛肉丸的原料根本不是牛肉,而有些牛肉丸的牛肉含量不足一成。

  仔细查看原料配方,北青报记者发现,火锅肉丸的配料和名称有的时候根本不一致。独立包装的牛肉丸外包装配料表上,主要成分却是猪肉、鸡肉、淀粉,其余还有水、鸭肉、鱼糜、酿造酱油、食用盐、白砂糖、卡拉胶、三聚磷酸钠等10余种食品添加剂。甚至还有一款名叫“虾味丸”的粉色丸子,配料表里显示鸡肉、鱼糜、淀粉等,实际上根本不含虾肉。

  一家超市4个品牌火锅肉丸中,牛肉丸都是棕色,仅从外观根本无法分辨是否含有牛肉。只有2家撒尿牛肉丸配料有牛肉、猪肉、鸡肉等,而其他2个品牌配料则未写牛肉,仅有猪肉、鸡肉。对于为什么牛肉丸里没有牛肉,该品牌导购解释称,自己卖的是撒尿牛肉味丸,牛肉含量非常少,主要是猪肉,牛肉只是一种味道。

  另外,不同品牌牛肉丸的牛肉含量也千差万别。一种港式撒尿牛丸标注称:牛肉、猪肉、淀粉、洋葱等,主料占产品净含量大于等于85%。“海欣”香港撒尿肉丸(牛肉风味)的成分为猪肉+鸡肉含量大于等于45%。“海霸王”另一款牛筋丸的“主料”在20%以上。而“海霸王”爆汁牛肉丸配料表显示,其牛肉含量仅“大于等于8%”。

  在各超市火锅食品促销专区,另一位年轻男士说:“从来没想过牛肉味肉丸里竟然一点牛肉都没有,仔细看了配料表也确实感觉坑人。”

  知情人坦言牛肉味主要靠添加剂

  “做丸子的哪能不用香料和淀粉啊。”据大羊坊市场一家调味品店老板介绍,市场上很多散装鱼丸、猪肉丸、牛肉丸、虾丸等价格之所以一样,因为主要材料是这两样,很多肉丸里含“肉”并不多。此外,加入一些添加剂后可以让丸子更加有弹力,而且耐煮。

  据知情人士介绍,使用添加剂制作的丸子煮过后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又筋道,但吃不到肉丝或肉筋。而正宗的鲜肉丸子,肉鲜味儿反而比较淡,丸子的外表可以看到肉的纤维,有时还有肉筋。

  官方

  肉含量混搭缘于标准混乱

  为什么各种牛肉丸肉品含量差别如此悬殊?超市在售的肉丸包装背面,除了卫生标准一致以外,不同品牌的肉丸采用了不同的标准,也显示出“标准混乱”是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现行的肉丸国家标准有2个。一个是2012年7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10610-2011《肉丸》。其中规定,含肉量在45%以上才可冠名为“肉丸”。

  另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提出的SB/T10379-2012《速冻调制食品》。其中规定,肉糜类制品主料为猪肉、鸡肉的,主料占产品净质量比例要大于等于10%,主料为牛肉、羊肉的,主料占产品净质量比例要大于等于8%,其他主料肉糜类制品,主料占产品净质量比例也要大于等于8%。

  据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市面上的牛肉丸主要依据《速冻调制食品》标准中牛肉、羊肉丸子肉含量大于8%,只要是正规厂家出品、条码合格、检验检疫合格,标明配料成分,在目前的法律中并不算违法。

  据食品行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只能检测牛肉丸中是否含有牛肉成分,但无法检测含多少,这也导致市面上的牛肉丸标注成分不同。

  延伸

  “汕头牛肉丸”已定标准

  上报等待审批

  有食品类行业认证专家介绍,上述两种肉丸标准都是推荐性的,企业可以选择性执行,也可以只执行企业自家的标准,虽然企业自己的标准也需要到相关部门备案,但消费者查询了解则有难度。

  另据了解,目前,“汕头牛肉丸”的地方标准已初步制定完成,正在上报等待审批。该项地方标准已初步明确,要冠“汕头牛肉丸”名称,牛肉含量应达到90%。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