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健食品功能声称将迎变革 宣传不可再“任性”

2015年12月04日 09:55   来源:新华食品   

  新华食品厦门12月3日电(娄奕娟) 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版《食品安全法》首次明确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功能目录的管理制度,将带来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方面的创新性变化,有望改变现在保健食品定义不清晰、功能评价局限性及“任性”宣传等现状。

  在12月2日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二处处长邓少伟表示,根据新版《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研究保健食品的功能名称、释义和适用范围,并拟改进提高保健功能学评价方法。

  邓少伟表示,目前保健食品定位并不清晰,如在功能声称方面,辅助降血压、降血糖等保健功能表述与药品的功能主治有一定关联;95%以上的保健食品形态为胶囊剂、片剂和口服液,与现代药品剂型相似。另外,保健食品没有独立的功能评价体系,仅在原料方面有一些的安全性评价,对保健产品功能的评价则用到了药品评价方法。

  7月28日,国务院法制办官网正式公布了《保健食品功能目录原料目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三项关于保健食品的法规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保健功能目录是指经过系统评价和验证、具有明确的评价方法和判定标准、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信息列表,包括保健功能名称及说明等;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是指,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质及其对应的相关信息列表,分为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原料目录和其他保健功能的原料目录,主要内容包括原料名称、配伍、用量等。

  邓少伟称,保健食品功能目录拟进行动态管理。每种保健食品功能都需经系统评价和验证,具有明确的评价方法和判定标准,成熟一种纳入一种。

  邓少伟同时表示,将参考或借鉴国外管理经验,给保健食品一个区别与食品、药品的合理定位,实现保健食品的每个功能有一个科学、严谨、通俗、易懂的释义。科学合理的功能声称可推动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平稳地发展,方便消费者理解和选择,同时改变目前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情况。

  “保健食品各项法律法规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并作出了较多创新。保健食品监管趋严,企业更需自律,严格依法办事;同时也要有自信,争取在未来的8万亿大健康产业中多分一杯羹。”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表示,保健食品行业对于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增强人民体质、减少医药开支,拉动科技与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国家把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重点方向,保健食品行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张凤楼称,发达国家的健康产业一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以上,目前我国这一占比仅为5%,这说明我国保健食品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投资机遇较多。

  邓少伟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我国获批文号的保健食品数量达14837个,其中进口保健食品609个,国产保健食品14228个。全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约3000家,从业人员约600多万人,产值超过3000亿元。

  正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也从某种程度说明了保健食品行业对资本的吸引力。据了解,该博览会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贸易合作和公众品牌建设平台展会,现场汇聚了千余家企业、数万种产品,展出范围涵盖功能性食品、膳食补充剂、康复理疗产品、功能性化妆品、中医药养生产品、保健品原料、包装及OEM服务、综合保健服务等十余个门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