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万达诉造谣自媒体 巨头维权时代到来

2015年12月02日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讯(记者 芜同)近日一条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阿里巴巴集团向法院起诉今晚报社、福建省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对其所属新媒体刊登不实内容的行为分别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另有上海两家微信公众号对造谣阿里巴巴的两文进行转载,也被阿里巴巴一并告上法院。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把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的所有者告上了法庭,其涉嫌造谣被索赔1000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夏天出现的康师傅地沟油谣言,在自媒体阅读量超过5000以上的达到70余个,康师傅也起诉了多家自媒体,索赔总金额为5000多万元。8月,康师傅再向在微博上首发“台湾导游称康师傅使用馊水油”的微博所有者提起诉讼,索赔150万元。

  此外,娃哈哈、农夫山泉、肯德基等行业巨头,纷纷将涉嫌传谣微信号背后的运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由此,一场由知名企业巨头领军,向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造谣传谣者发起的维权大战,拉开了帷幕。一些微信营销公众号和微博所有者们,为了博取眼球、追求转发量进而谋利的“好日子”,或将一去不复返。一个企业巨头们运用法律武器,向自媒体谣言宣战的时代正在来临。

  曾几何时,中国的企业家们一起陷入迷惘:这个互联网世界怎么了,明明没影不沾边的事,或是无端的恶名,忽然被安在自己的头上,一夜之间传遍全国。一方面企业家的名誉和企业形象,同时产品销售大受影响。可要找谣言的源头又找不到,打黑枪的幕后黑手躲的很深很难拿到证据,而“挣粉儿”的谣言传播者一脸无辜:我也是无心之过,大家都转我才转,不过是想多吸引点流量。说着说着真能红了眼圈。……这找谁说理去!

  一次两次……,企业家们不淡定了。他们终于想明白,有产者也得“自己解放自己”:拿起法律武器,和造谣传谣的死磕。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一幕。

  据悉,目前有些头脸的大企业都在法务部或相关部门设立了一套“自适应机制”:你敢造谣传谣我就敢起诉。基本步骤如下:

  一般先委托互联网大数据公司监测自媒体,顺藤摸瓜很快能找到最初发布谣言者和最大传谣者。

  第二步进行分析:是之前谣言的变种还是新编的,谣言的传播发散渠道,最高峰值变化和阅读量。同时进行公证以固定证据。

  第三步就是依法起诉,依据的法律条文都是现成的,诉求也离不开停止侵权、道歉、赔偿那几条,起诉书内容格式差别不大,轻车熟路,一个实习律师就可以搞定。

  一条龙下来浑然天成,诉到法院不怕法院不主持公道。索赔金额阿里巴巴和万达的标准是一千万起,康师傅温柔点也150万人民币。

  企业巨头们的行动或将有助改变自媒体存在某种不健康的现象。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一些人以为没有了约束,便可以恣意妄为,为了私利,造谣传谣,损害他人利益,从而破坏网络环境。有媒体评论说,纵观这几家企业的“遭遇”,其背后实际上已经并非造谣、传谣这么简单,要么是妄称自媒体的营销号为了博眼球、引流量所为,要么就是纯粹的“黑公关”在背后作祟,而这些作祟者没有料到的是,他们的“聪明”反而聪明误,最终落到了拿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尴尬境地。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于任何的恶意诽谤都秉持“零容忍”的明确态度,坚决与其抗争。

  万达集团发表声明称,被起诉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冒用了王健林的名义,严重侵害了王健林的名誉权,万达集团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遭到起诉的“顶尖企业家思维”运营者发布道歉信,称“希望大人不计小人过,饶了我这一回,下不为例,”被媒体称为“吓尿了”。但不管事后如何讨饶,实际上,公众号造谣还是为的利益,其背后则是造谣成本低、收益高的现实。被康师傅起诉的首发“台湾导游称康师傅使用馊水油”微博视频的“柯笑阳”,也在媒体通气会上哭着做了一番澄清,说背后没有黑手;但毕竟转发前没有查核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台办关于大陆未进口越南食用油的澄清信息,而致康师傅损失巨大,需要面对法庭。他们的教训可为前车之鉴。

  据悉,康师傅起诉造谣公众号已取得初步“战果”。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已在最近宣判了康师傅子公司起诉山西省阳泉市一家广告公司,其经营的微信公众号散布传播康师傅使用地沟油、向日本捐钱等谣言,已经构成了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判赔偿10万元,虽然不太多,但毕竟开了好头,让造谣传谣的人付出了代价。

  企业巨头们起诉造谣传谣者,普通网民怎么看?大多数网民持支持态度。家住北京海淀区玉泉路一小区的李大妈说,不上自媒体还好,一上自媒体,今天小区孩子被偷几个,明天哪又发疫情死人,真真假假也不知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真让人闹心。更多网民的心声是:这些大企业干得好,他们有财力有能力起诉造谣者,有助于还我们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海斌认为,阿里巴巴此次提起法律诉讼,高调发声向造谣者宣战,无疑将对某些没有节操的新媒体起到警示作用,同时也为具有类似遭遇的受害企业维权提供了参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新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导致“泥沙俱下”的现象,如今应该回归理性、加强规范。

  这一波企业巨头起诉自媒体造谣传谣的行动,在中国自媒体发展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它是自媒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净功能”。特别是马云和王健林两位,轮流坐上中国首富的交椅,具有一般人所没有的影响力。虽然二位可能看不上一千万(看上了法院也不会判这么多),但对造谣传谣的人有相当的威慑力。

  有了他们做“带头大哥”,对有相同经历的企业、团体、名人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鼓励人们在谣言面前不再沉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他们的企业家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