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食药监局:抽检水产品不合格率超10%

2015年11月26日 16:37   来源:新民晚报   陈杰 杨焱平

  市食药监局昨天公布了今年9月份水产品及水产制品监督抽检结果,共抽检水产品94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0.64%。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为环丙沙星和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镉。

  记者注意到,恒大商品交易市场008号摊位的太湖毛蟹、松江乐购的阿根廷鱿鱼、金山乐购的黑鱼、乐天玛特普陀店的河鲫鱼、联华超市田林路店的鲫鱼、好又多田林分公司的活鳊鱼等10批次水产品不合格。10批次水产品中,有6批次来自铜川路水产批发市场。

  专家分析认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可作为动物用药品,在动物体内吸收快、分布广、生物利用度高、代谢快,是一种低毒、低蓄积药物,虽然其毒性不强,但是人使用过量后,可引起机体肠胃道反应、致幼年动物关节病变。

  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和原虫等病原体均有杀灭作用。硝基呋喃类药物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以治疗由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所引起的肠炎、疥疮、赤鳍病、溃疡病等。但由于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中国卫生部于2010年3月22日将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列入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镉为重金属,主要来自污染的环境。(记者 陈杰 实习生 杨焱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