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食药监抽检:乐购黑鱼等10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2015年11月26日 13:45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乐购黑鱼等10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昨天,上海食药监公布最新水产品及水产制品、酒类、调味品、饮料的监督抽检结果。在水产品及水产制品中,恒大商品交易市场008号摊位的太湖毛蟹、金山乐购的黑鱼等10批次不合格,涉及呋喃西林代谢物、镉、恩诺沙星等。

  昨天,记者从食药部门相关专家处了解到,不合格项目所标示出的问题主要涉及动物用药品过量添加、违禁药品非法添加和重金属超标。“有的抗生素是允许添加的动物用药品,比如恩诺沙星,由于其在动物体内吸收快、分布广、生物利用度高、代谢快,是一种低毒、低蓄积药物而被允许使用。但对用量要严格控制,要低于每公斤100微克,如果检出超过国家限量标准的残留,那养殖户在养殖环节就可能存在过量添加的问题。”

  呋喃西林被指出同样是一种用于杀菌的抗生素药物,但和恩诺沙星不同的是,2010年3月它被国家卫生部列入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而重金属镉主要来自环境污染。

  目前,上海食药监部门已依法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召回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企业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