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校供餐立法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5年11月26日 07: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魏世平

  乘坐地铁时你是否注意到,现在儿童身高多少需要买票?告诉你吧,这个标准已经从原来的120厘米提高到130厘米了。

  这是营养调查后的结果。经过最近的一次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学龄前儿童平均身高已经普遍高于120厘米。这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却是国际研究人员高度重视的问题。

  儿童的身高、肩宽、体重是营养问题,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儿童营养是世界发展的重要议题。“儿童营养就是生产力,因为有研究发现,人的平均身高每降低1厘米,社会的生产率就降低1.4%。”上周末在第三届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上国际专家如是说。

  第三届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主办。在这次会议上,有来自美国、日本及国内学生营养领域的专家及教育和卫生领域的150余人,共同交流国内外学生营养改善和学校供餐中的营养立法与教育经验。

  世界:

  43个国家的学校设有供餐项目

  来自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项目与政策局的Kenn Crossley副局长说,学校供餐的第一目标是通过供餐提高学生的出勤率,大量的研究报告显示,营养好的孩子,课堂注意力集中,学习成绩上升快,成人后收入增加近五成。

  目前,全世界包括我国在内有43个国家的学校设有供餐项目,超过1000万儿童受益,其中巴西4700万;美国4500万;人数最多的是印度约1.3亿。在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学校学生供餐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在日本,1952年小学开始全面实施营养套餐,1956年开始扩大到中学 ,1954年日本《学校午餐法》出台,至今修改了12次,3万多所学校学生受益。

  这是2015年11月日本神奈川县一所中学某天的午餐食谱,菜谱提前两个月制定,根据农作物的具体产量可更改——

  菜谱:麻婆豆腐盖饭、五彩汤、牛奶

  食材:大米、淀粉、培根、胡萝卜、包菜、菠菜

  来自日本的佐藤幸也教授介绍说,在日本,学生营养餐不单纯是营养师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其中当地农民、食品生产者发挥着充分的作用,“我们是想通过营养餐,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了解食品科学和营养,学会和社会各方合作,使他们终生受益。”

  在美国,1946年征兵时发现,新兵普遍存在营养不良问题,就此开始由联邦政府资助,地方组织学校实施,在学校尤其是农村地区学校实施儿童和青年供餐。1964年,美国一位议员倡导学生营养餐按照学生家庭收入水平收费,不久得到了美国农业部支持,开始了每餐不少于5种食物的供餐。

  来自美国犹他州的注册营养师Julie Metos博士介绍说,2004年美国根据儿童肥胖问题国会通过法案,要求每个校区出台一项健康政策:“校餐必须符合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标准。”2015年,美国学生午餐要求必须有水果、蔬菜和1/2全谷物主食,同时减少油炸食品、高脂牛奶、盐、反式脂肪酸食物。

  在印度,目前公立学校6岁到11岁的学生大约有1.3亿,每人每天中午都能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单凭数字看也创下了世界之最。达拉姆萨蒂小学位于印度东北部最贫困省份比哈尔邦,其校舍看上去非常简陋,但在当地极度贫困的孩子眼中,那可是一座通往明天的圣殿:去学校上学不仅可以实现自己未来要当工程师、医生、飞行员等的梦想,还可以享受在家吃不到的营养午餐。

  中国:

  “阳光校餐”覆盖14省区的100个县

  在我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29个省、1430个县、13.2万所学校,占全国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52%;受益学生超过了3152万,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23%。过去,很多学生都是在家吃完早餐来上学,挨过午餐,晚上回家直接吃晚饭。2009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前,我国西部多个省份学生还在自带干粮上学、午间自己生火做饭。目前,全国基本消除了贫困地区在校生饿肚皮的情况。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杨宇处长介绍说,目前中央累计安排资金1270多亿元,中央财政安排了300亿元补助资金,规划建设学校食堂

  2600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10月底,已完工2484万平方米,完工率超过了九成,解决了学生“没地吃”的状况。

  “阳光校餐”是我国在农村学校启动的一个改善学生营养状况的项目。位于云南省西部的隆阳区实行营养改善计划项目后,有369所学校,89669名学生受益,占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90%。

  这是隆阳区一所学校近日的早餐食谱——

  1.牛奶+X(鸡蛋、馒头、水果、包子、馒头);

  2.米线、饵丝、八宝稀饭。

  午餐以肉菜为主,配以2~3个素菜。

  一些学校还组织学生在空地种植蔬菜、养殖家畜,一是让他们认识这些食物,二是丰富自己的餐盘。

  截止到现在,这样的“阳光校餐”已经在内蒙古自治区、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及新疆14 省区的100个县作为试点。现有近1000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参加试点工作,覆盖受益学生379万。

  仅今年一年,全国学生营养办公室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健康所就分别在北京、成都、贵阳、兰州和昆明举办了五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人员培训班”,共有879人参加了培训。杨宇处长强调,随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稳步推进,下一阶段的目标是要让孩子们在吃得饱、吃得安全的基础上,吃得更营养、更健康。因此,如何进一步在学校开展膳食营养指导,加强学校营养健康教育工作势在必行。

  营养立法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营养状况的改善,刘延东副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0份提到这一问题。但目前多以项目的形式在实施,具有阶段性,没有形成法定形式。“用法律规范推动人群营养改善”、“我国学生营养状况及面临的挑战”和“调动社会力量促进儿童营养改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和副所长赵文华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分别这样强调。

  纵观全球,很多国家都设有《营养法》。以日本为例,早在上世纪30年代,天皇就开始筹备制定营养法,二战后日本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的1946年《营养法》出台,几十年来《营养师法》、《营养厨师法》、《营养改善法》、《学校供餐法》、《食育法》等不断出台,日本连续10年成为世界第一长寿国不是没有道理的。1969年5月美国总统签署了《儿童餐卫生法令》,法律规定了违法行为及制裁,为开展学生营养餐工作提供了各方面的法律依据。即便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如菲律宾、泰国等,也都设立了相关的营养法规。丁钢强所长为大家展示这样一张清单:

  我国营养立法工作的主要阶段

  营养立法的前期工作(1980~2003)

  营养条例起草工作的启动阶段(2004~2008)

  《营养改善条例(草案)》的起草阶段(2004.11~2005.12)

  《营养改善条例(草案)》的修改阶段(2006)

  《营养改善条例(草案)》的完善与调研阶段(2007~2008)

  营养立法其他相关工作

  《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的制定与颁布(2010)

  营养立法的新进展(2014~)

  学生营养立法项目开始前期工作(201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研究员强调说,以法的形式制定出“营养教育”课程十分重要。2004年,日本就设立了营养教师制度,2008年日本在修订学校供餐法、学校教育法时又强调饮食教育的推进。在韩国必须是营养专业本科学历获得者才有资格考取“营养师执照”,而营养教师则必须是有营养师执照者同时再考取“教师执照”的人才可以胜任。而我国很多学校的营养健康课是与体育课放在一起的,由体育教师担任,在很多学校,只有阴天下雨,不能在户外上体育课时,老师才在班里给学生念念营养健康课本。

  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标准,完善营养师营养教师制度,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工作。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