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科普公益大赛圆满落幕 获奖名单揭晓

2015年11月2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政府、机构、媒体、企业代表共同出席表彰大会。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 刘潇潇)11月20日下午,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大赛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支持, 从北京出发,途经11个城市,走进了全国42所高校,最终回到北京,完成食品安全科普的圆满旅程。大会对活动开展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权威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对全视觉作品进行了严谨审核,综合各方意见,结合网络评选结果,最终评选出了全视觉大赛的优秀奖项。多位各界重要人士到场出席活动,共襄大会。

  2015年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以全视觉作品和高校行活动为主要内容,掀起了食品安全校园科普热潮。新视觉引发新食尚,同时也迎来食品安全科普的新生代变革。

  各方代表共同开启全国食品安全校园行。

  政策引领,给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的土壤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时代在不断地发展,但食品安全从没有从我们的关注焦点中淡化,全民重视,国家重视,政策也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这给了食品安全科普进行创新的政策保证。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中特别提出: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进大学的食品安全相关学科建设,强化食品安全专业教育。

  前不久,“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严格明确了食品行业的各项准则,同时提出社会共治的大思路。

  食品安全亟需普及,科普亟需创新。在这种大背景下,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始起航,以全新的科普形式,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场食品安全科普强劲风暴。

  全视觉作品获奖者合影。

  颠覆传统文字说教,新视觉开启科普新思路

  一提到科普,首先出现在脑海中的词汇,可能是枯燥、晦涩、难懂、长篇大论的文字说教,科普效果并不理想。

  如何让专业的术语和词汇,变的亲切、有趣,易懂?如何让单一的警示宣传,变成生动而丰富的科普教育? 如何让大量的食品安全知识,快速扩散和传播?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创了中国首个食品安全视觉化科普活动。摒弃了以往的文字说教,以生动、活泼、简洁、明快的视觉形式,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作,涵盖数图、漫画、海报、H5、视频等多种形式,给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

  在全视觉作品中,数图作为今年的重点,给了大赛巨大的惊喜。全面的知识点、发散的创意、严谨的逻辑思维、精致的设计,佳作琳琅,让专业评委都连连称赞。新生代科普力量不容小觑。

  在巡展过程中,易懂、易记、易传播的优秀全视觉作品的展示,深受大学生喜爱。大赛共收集全视觉作品3000逾份,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大学生的优秀创意,凸显了全视觉创作的传播优势,为食品安全科普提供了新的思路。

  大赛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发言。

  志愿者连接大赛行走路线。

  互联网+,给食品安全科普带来新的生机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大热。食品安全科普更是凭借这股东风,激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全视觉作品,符合互联网传播特性。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迎来读图时代,尤其是90后新生代,他们更愿意接受图品视觉信息,而非传统的文字说教。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以全视觉作品为核心,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视觉作品,并将这些视觉作品在互联网进行推广和传播,点燃了食品安全科普新的火种。

  互联网+食品安全科普,引爆传播热潮。据悉,本次大赛,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不断对大赛信息、全视觉作品进行推送,搭建了较为完善的线上宣传平台。同时开设了“食品安全科普大讲堂”,邀请权威专家,就热点问题进行线上解读;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食品安全知识问卷大调查”,引发众多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不断将全视觉作品进行宣传,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将网络与食品安全科普紧密结合,反响热烈。

  同时在2015年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进校园活动中,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2万多名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传播中来。他们用手机拍下全视觉精美作品、用美拍进行视频传播、微信微博转发大赛信息、微信群不断与大赛进行互动等等,将食品安全科普带入了新生代热衷又乐于传播的火热氛围。

  学校团体助力大赛。

  据主办方代表,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介绍,大赛以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理念为出发点,希望通过大赛,能对营造健康安全的食品环境有所裨益。2015年大赛落下帷幕,将继续带着收获与使命,积极去筹划明年的活动,继续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表示,康师傅作为食品行业的一份子,始终以坚守食品安全为己任,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信赖的优质产品。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且深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食安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

  2015年度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完成了科普圆满之旅,落下帷幕。当天活动中,对2016年的活动也进行了现场展望,更加创新,更具活力,期待明年大赛带给公众更多的看点,推动食品安全科普不断向前发展。

  附获奖者名单:

  经过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组委会评选,结合网络投票结果,现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8名。此外,组委会评选出优秀宣传大使及优秀社团若干。

  现将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2名

  天津工业大学 汤鹏

  杭州师范大学 覃锋柱

  二等奖:4名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马爽

  武汉理工大学 程焕宇

  早稻田大学 刘哲 江键东 陈敏华

  华南农业大学 陈灿伟 陈敏华 刘哲

  三等奖:6名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秦博文

  浙江大学 石双双 王珍妮 吴思鹏

  浙江工业大学 李小龙

  天津工业大学 邵帅

  早稻田大学 林立莎 刘哲 江键东

  优秀奖:18名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 朱志强

  浙江大学 石双双、王珍妮、吴思鹏

  沈阳工业大学 牛治家

  重庆交通大学 刑占优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宋天立

  北京交通大学 张浩林

  上海海事大学 唐涛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陆昕怡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柳杨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陈佳欣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黄正浩

  北京联合大学 张雯

  北京交通大学 刘亚喆

  中央财经大学 王鹏

  沈阳化工大学科亚学院 李佳昱

  广州仲恺学院 陈伟鸿

  北京化工大学 杨培松

  重庆理工大学 刘佳权

  优秀宣传大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李兴尚

  沈阳大学 曲则钢

  上海海事大学 唐涛

  重庆理工大学 刘佳权

  沈阳工业学院 牛治家

  北京交通大学 张浩林

  浙江工业大学 李小龙

  北京工商大学 李潘

  西北大学 赵浩安

  中国农业大学 张洋中正

  优秀组织贡献奖: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工作系统

  沈阳大学手绘社pop部落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学生会

  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会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团委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创新工坊

  上海交通大学美食与营养协会

  优秀组织创意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青年志愿者总队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学生社团联合会

  沈阳工业大学 勤工助学学会

  北京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

  浙江工业大学 大学僧俱乐部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