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葡萄酒之旅:品味西西里葡萄酒的独特风情

2015年11月16日 13:48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日,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意大利葡萄酒联盟(UIV)、意大利葡萄酒联合会(Federvini)以及意大利国家酒业促进中心(Enoteca Italiana)联合组织了名为“corsi di formazione”的意大利葡萄酒活动,记者受邀作为媒体代表,与中国的葡萄酒进口商、品酒师等一起,走进意大利西西里的葡萄酒庄,并参加了有关的葡萄酒学习课程。西西里岛的阳光、土地和人们都有能力生产极致的葡萄酒。地中海气候和仍在喷发的火山为西西里葡萄酒注入强劲有力的灵魂,富有特色的本土葡萄品种更使西西里葡萄酒散发出迷人的独特气质。  

  “如果不去西西里,就像没有到过意大利:因为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意大利的美丽之源。”这是歌德在1787年4月13日到达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时写下的句子。

  西西里,是一个火山形成的地中海岛,也是地中海域内最大的岛,被称为地中海中心的一颗明珠。西西里也是意大利面积最大的省份,有着历史悠久的文化遗迹以及优美的自然风光。2500年前,西西里是地中海地区葡萄酒生产和贸易中心,而现在,她是意大利第三大葡萄酒产区。

  

  西西里的葡萄酒具有鲜明的个性, 这是由它所拥有的独特地理条件决定的, 这里是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 夏季阳光极为丰富, 冬季温暖而湿润, 葡萄因为吸收了足够阳光而有充足的糖分, 所酿的葡萄酒酒体丰满, 结构均衡, 果香丰富, 回味绵长。初接触时可能会感到西西里的酒有点烈, 但这正是它个性突出的地方。

  此次采访团一行共走访了西西里门菲(Menfi)和玛萨拉(Marsala)的7家葡萄酒庄,分别是Cantine Planeta, Feudo Arancio, Cantine Donnafugata, Cantine Florio, Cantine Settesoli, Cantine Europa和Cantina Curatolo Arini。此外采访团还和Etna DOC协会、Cerasuolo di Vittoria协会、Marsala协会和Pantelleria协会举行了座谈。

  

  行程的第一站,是位于西西里西南部美丽的临海小镇门菲,从巴勒莫机场坐上车,沿途是绵延起伏的丘陵,随处可见大片已经采收的葡萄园,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门菲。

  据介绍,门菲属于临海平原地区,大多为冲积土壤,受海洋矿物影响,土壤中钙、镁、磷等元素丰富,不仅赋予了葡萄酒别致的口感,而且酒体、结构也十分优雅、平衡。

  

  在Cantine Planeta,活动组织方专门请的讲师Grace女士,为大家进行了意大利葡萄酒项目的培训,包括意大利本土的葡萄品种和在意大利广泛种植的国际名种,还有意大利葡萄酒的命名方法、原产地保护制度等。

  意大利有453种本土葡萄品种,这一点让意大利人颇为自豪。比较为国人熟悉的有内比奥罗(Nebbiolo)、桑娇维塞(Sangiovese)、普里米蒂沃(Primitivo)、黑达沃拉(Nero d’avola)以及萨格兰蒂诺(Sagrantino)。

  

  其中黑达沃拉就是西西里最有代表性的品种,被人们昵称为黑珍珠。为了保证葡萄酒的本土风味,意大利各地区都出台了严格的原产地命名保护法,奠定了本土葡萄品种在各产区的特殊地位,西西里产区也不例外。西西里各子产区对黑珍珠葡萄的混酿比例有着不一样的规定,但大多都确保了黑珍珠在酿酒中的主导地位。为了使黑珍珠葡萄酒口感更佳,人们往往使用混酿的方式增加其酒体的复杂度和层次感。西西里产区的唯一的DOCG葡萄酒——维多利亚瑟拉索罗就是以黑珍珠和弗莱帕托(Frappato)混酿而成的。

  黑珍珠代表了西西里红葡萄酒的特性:丰润、结实,带有成熟红色水果风味,单宁厚重,酸度适中,酒体结实,年轻的黑珍珠葡萄酒带有李子和红色浆果的风味,而陈年后的葡萄酒则增添了巧克力和黑莓味。

  Cantine Planeta的主体建筑物已经有500年的历史,现在由Planeta家族经营,已经传到了第17代。在品酒环节,一共品尝了一支白葡萄酒和三支红葡萄酒,其中Santa Cecilia干红是用百分百黑珍珠酿造,酒体复杂性更高,散发着红色水果的香气,还有肉桂、甘草等香料的味道;而Dorilli-Cerasuolo di Vittoria Classico正是前述的DOCG葡萄酒,由70%的黑珍珠和30%的弗莱帕托混酿,酸度清新适宜,弗莱帕托的独特气质正好融合了黑珍珠强劲的酒体,使之更加清新爽口。该酒的陈年能力不容小觑,上乘酒款能陈年20年之久,一般的酒款也能陈年5—10年,酒庄一年只能出产17000瓶。

  酒庄出口部经理Simone Di Domizio先生表示,正是风土造就了酒庄葡萄酒的独特性,现在酒庄的葡萄基本也都是人工采收。中国市场正在对越来越多的葡萄酒生产地区开放,非常高兴能够与中国葡萄酒爱好者分享具有独特风味的西西里葡萄酒。

  Feudo Arancio,拥有400公顷的葡萄园,隶属于一个成立于1904年的葡萄种植者联合会。葡萄100%都是自有葡萄园出品,生产链的把控从葡萄园一直到装瓶环节。酒庄运用天然种植法,力求把化学品的使用降到最低,比如记者在参观葡萄园时注意到,葡萄藤上间隔一段距离就绑着一根外表有些像电线的绳子,酒庄的酿酒师介绍说,那是他们采取的生物技术驱虫法,这种绳子可以缓释药剂,昆虫闻到就飞走了,这样就不用对葡萄打药了。

  酒庄还非常注重环保,剪枝和种植中的细节都受到重视,使葡萄树保持通风并被很好的保护,升级的灌溉系统保证水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间种的草本植物使土壤在冬季也能保持并为春季提供了天然的养料。酒庄运用太阳能加热水来清洗消毒酒厂,光电的应用产生的电量足够50—80个四口之家一年使用,70%的酒厂都在地下,减少了空调的使用,所有的污水经过微生物过滤系统后才重新注入河流。听完这些介绍,才明白为什么酒庄说自己是一个充满活力、现代、考虑长远的生产商。酒庄的产品也非常丰富,当天在酒庄一共品尝了15款葡萄酒,包括干红、干白和起泡酒,其中一款2014年的霞多丽干白给人印象非常深刻,后来才知道在2015年的一项评选中该产品拿到了双金奖。

  Donnafugata,意大利语的意思是“出逃的女人”。Cantine Donnafugata以此作为酒庄的名字,里面还有一段小故事。据说很久以前,拿破仑入侵意大利,一位女王不愿意屈服,逃到西西里岛的一座城堡,这座城堡旁边有很多葡萄园,今天这些葡萄园属于酒庄。为了纪念这段历史,酒庄主人就选了Donnafugata,作为酒庄的名字。时至今日,酒庄的葡萄酒,很多酒标的设计灵感也是来自西西里文化。

  据了解,Cantine Donnafugata的葡萄园分别位于西西里的Contessa Entellina和Pantelleua,葡萄采摘后就地发酵做成原酒,再运输到位于Marsala的酒庄进行混酿、陈储、装瓶等后续工序。酒庄对细节的关注让人叹服。比如酒庄在Pantelleua种植的葡萄品种都是莫斯卡托,但却细分为11个区域,不同区域采摘的葡萄会用于做不同类型的酒如干酒、甜酒和风干型酒。再比如在橡木桶的使用上,酒庄采用的都是法国桶,而且根据烘烤程度把橡木桶分为28种,从不同橡木桶里出来的葡萄酒,自然是各有特色。酒庄还非常注重环保,每一瓶葡萄酒上都有一个绿色标签,上面记录着碳足迹,比如生产一瓶Anthilia酒,CO2(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1.3kg。

  除了上期提到的黑珍珠干红,西西里另一个富有特色的葡萄酒就是玛萨拉酒(Marsala)。在18—20世纪期间,西西里曾经因为出产玛萨拉酒而成为国际知名的葡萄酒产区,而该酒的出产地玛萨拉也随着玛萨拉酒的风靡被更多的人熟悉。

   

  Cantine Donnafugata 的酒标由酒庄女主人亲自设计, 很多灵感来自西西里传统文化。

   

  Cantine Florio 酒庄在二战战火中幸存下来的1939年的玛萨拉酒。

  玛萨拉酒产于西西里岛西部的玛萨拉,酒和地区同名。说到玛萨拉酒,就不得不提及一位英国酒商。1770年,他来到西西里玛萨拉港,尝到了当地所酿造的葡萄酒,这种葡萄酒与西班牙的雪莉酒、葡萄牙的波特酒非常相似,口感相当顺滑。于是他购买了大量酒运输到英国,为长途运输便于保存,还往酒里添加了酒精,没想到该酒在英国大受欢迎,并被直接以产区命名为Marsala。

  酿造玛萨拉酒的葡萄一般是传统的白葡萄品种,也会采用西西里本土红葡萄品种。由于玛萨拉面临地中海,夏季炎热,冬季多雨,地中海的凉风在这里汇聚,造就了适合葡萄生长的微气候。虽然该地区离活跃的埃塔纳火山(Mount Etna)甚远,但是整个西西里岛都属于火山岛,所以玛萨拉的土壤也富含各种矿物元素。另外,玛萨拉靠近海地中,土壤中海洋矿物质相对更高,为酿制独特风味的葡萄酒提供了天然保证。

   

  Cantine Settesola 的销售经理带领大家品尝葡萄酒。

   

  规模宏大的 Cantine Europa 酒庄。

  早在1931年,玛萨拉酒的种植区域和酿制方法就已经被写进法律,是意大利实际意义上的第一个DOC产区。玛莎拉酒的分类有多种,比如按甜度分为:Dry(干型,每升糖分低于40)、Semidry(半干型,每升糖分在40—100之间)、Sweet(甜型,每升糖分高于100);按陈酿时间分为:Fine(优质),Superiore(超级),Superiore Riserva(超级珍藏)。

  Cantine Florio是一家只生产玛萨拉酒的酒庄,也是一个家族酒庄。酒窖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橡木桶,最大的桶能储酒61,000升。据介绍,酒窖里所有的橡木桶都存满了酒,一共有600万升。酒庄的酒窖是一个独特的建筑,当地人称为Baio,其地面铺了一层用当地独特的石头打成的粉末,用于调节温度和湿度,据称这种建筑最早始于200多年前,最多时有13座,而现在只剩下3座。历经二战时的炮火洗礼,酒窖里现在还存有1939年份和1941年份的玛萨拉酒各一桶,弥足珍贵。

   

  在 Cantina Curatolo Arini 酒窖里品酒别有风味。

   

  Cantina Fellegrino酒庄庄主介绍酒庄的家族树。

  Cantine Settesoli是一家合作社形式的酒厂,由2000个葡萄种植户组成,其葡萄酒总面积达到6000公顷,据称是欧洲最大的葡萄园。现在酒厂的产品已经出口到40多个国家,数量达到200万瓶。

  Cantine Europa成立于1962年,成立之初只有31个葡萄种植户,现在拥有1500个成员、4700公顷葡萄园、年产葡萄酒近50万吨。不论是本地葡萄品种如白葡萄格里洛(Grillo)、红葡萄黑达沃拉(Nero d’avola),还是国际品种如霞多丽、黑品诺,都在酒庄丰富的产品线中。在当天的午餐中,酒厂的两款IGP级的干白和海鲜的搭配都非常出色。

  Cantina Curatolo Arini,一个始于1875年的家族酒庄,现在传到第五代。酒庄生产各种类型的玛萨拉酒,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体验,酒庄把品酒安排在了酒窖里面,一位有着31年经验的酿酒师带领大家,品尝了从干型、半干到甜型的玛萨拉酒,尤其是一款1980年的Marsala Superiore Dolce,漂亮的琥珀色,浓烈的香气,悠长的余韵,让团队中的专业侍酒师也大为叫好。

  Cantine Pellegrino是记者此行所到的最后一家酒庄,也是西西里现存的14家生产玛萨拉酒的酒庄之一。酒庄主人和酿酒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酒庄的展厅、酒窖,品尝了两款玛萨拉酒,最后来到位于顶层的餐厅。从餐厅的大玻璃窗看出去,不远处就是碧波荡漾的地中海,正是好的风土加上海风的吹拂,才造就了这样美好的玛萨拉酒。

  除了饮用之外,玛萨拉酒也被运用于烹调之中,更是制作著名的意大利甜点提拉米苏的原料之一。就在不久前,国际权威色彩机构Pantone公布的2015年年度流行色为玛萨拉酒红,一种色调偏暗、带一点点“泥土色调”的酒红色,就像玛萨拉酒一样,看起来成熟、内敛又浓醇。玛萨拉酒的影响力竟然已经从食品“跨界”到了服装,也许,玛萨拉酒再度大放异彩的一天已为时不远。

  本报记者 章玉 文/图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