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转型引领

2015年11月11日 13:43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钟欣李飞

  第十三届农交会首日,下午两点半。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展区,来自江苏省太仓市孙桥村的黄金明,正忙着向展台前的访客介绍他带来的“蟹米”:“蟹稻共生,稻米肯定不打药,几乎不用肥,不然螃蟹受不了。”有螃蟹做稻米品质的“公证人”,这袋印着“国家级太仓现代农业示范区”字样的大米,卖到了15元一斤。

  在黄金明忙于接待访客的同时,以“创新、转型、引领”为主题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研讨会也召开了。展区人头攒动,会场济济一堂。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在研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创新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要务,转型是示范区建设的时代追求,引领是示范区建设的光荣职责。示范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要继续当好“排头兵”“领头羊”,为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为本届农交会的东道主,福建省先后创建了福清、漳州等9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了9个省级农民创业园和64个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福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新举措:加大政策扶持,使示范区成为现代农业的政策“洼地”;实施项目带动,鼓励和支持示范区承担各类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培育主导产业,在每个示范区确定1-2个特色优势产业;深化改革创新,每个示范区主抓2-3个改革创新重点。

  江苏省在力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把重点放在农业示范区建设上。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相关做法:突出保供增收,重点发展“一粮二菜”的农业布局;突出基础支撑,推进耕地良田化、装备设施化、农业机械化;突出科技强农,引进培育优良品种,建立科学的栽培模式;突出改革试点,在示范区内率先推进各项农村的改革试点;突出主体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动的新引领。

  2013年,江西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百县百园工程。3年来,江西已经创建国家级示范区11个,省级示范区66个。在省政府党组成员尹建业看来,示范区建设成果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五个坚持:坚持创新理念抓园区、坚持点面结合促园区、坚持产业融合兴园区、坚持科技引领强园区、坚持改革驱动活园区。 

  牢牢把创新作为第一要务

  示范区建设在各省全面开花,成就喜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创新旗帜,把创新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第一要务,贯穿于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各国农业既相互依存又相互排斥,既相互补充又相互挤压,既相互借鉴又相互竞争,既相互开放又相互规避。面对这一新常态,既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更要加快农业制度改革与创新。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支持。示范区建设中,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为现代农业融资、融智。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局长梅世文,向来自示范区的干部介绍了该行创新融资模式,促进北方地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统筹推进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做法。

  坚持将转型作为时代追求

  在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示范区必然要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走在前列,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很多示范区也是产粮大县,一直受“增产不难增收难、产量不低效益低、贡献不小收益小、产粮大市财政穷市”的怪圈困扰。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新形势下,加速转型升级成了刻不容缓的任务。

  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的吉林省榆树市,自2004年国家对产粮大县进行评比以来,始终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但是,光环背后,原有的农业发展方式也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研讨会上,榆树市副市长徐阁介绍说,近年来,榆树市加速农业转型升级,瞄准经营规模化,竭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瞄准产业一体化,全力推进融合式发展;瞄准生产设施化,努力提高物质装备水平;瞄准服务社会化,着力健全各类服务组织;瞄准环境生态化,倾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示范区实现转型跨越的有效途径,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在研讨会上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可以形成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农民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始终将引领作为光荣职责

  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领头羊”,示范区担负着带动更大区域、更广范围的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的使命。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看来,示范区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示范主体,既要在窗口展示、技术推广、产业引领等物质层面有带动作用,也要在农地制度、农作制度、农村金融保险、农业经营管理方式和组织形式等方面积极探索。

  今年1月,上海市开启了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新征程。市农委主任孙雷在研讨会上介绍,上海市从今年起至2020年,通过实施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示范区建设。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中,上海将完成十一项任务,共建设9大类42个重点项目。

  示范区机制创新,一直是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一大法宝,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四票机制”就是其中一例。湖州市吴兴区副区长王秀琴向各示范区介绍了该区在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中创新“米票”机制、在农房拆迁安置中创新“房票”机制、在集体资产经营分配中创新“股票”机制,以及在村级留用地盘活中创新“地票”机制的具体做法。

  研讨会上,来自各示范区的相关负责人对既往建设成绩倍感欣慰,更意识到未来示范区建设须倍加努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