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整合奶粉业务杀到恒天然老家 雅士利新西兰工厂投产

2015年11月09日 07:16   来源:京华时报   

  近年来在奶粉业务上不断加码发力的蒙牛直接杀到了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的老家。11月6日,蒙牛雅士利投资11亿元人民币的新西兰工厂正式开业,这不仅是雅士利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是蒙牛全球化布局的再次深化。    

  原装进口产品明年初进中国

  雅士利工厂所在的怀卡托市畜牧业举世闻名,它属于波基诺(Pokeno)地区,也是新西兰优质奶源最核心的产地。

  据了解,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及完善的自动控制系统,全透明的生产过程使工厂的每一罐奶粉全部实现了来源可追溯。

  “波基诺出产的冰淇淋非常有名,口味多达52种,离开它人们没法生活。”怀卡托市长AllanSanson称,“下一个出名的将是雅士利。”

  据介绍,作为蒙牛雅士利的全资子公司、首家运营的海外工厂,新西兰工厂从2011年开始构建国际化海外奶源生产基地,此次建成后,将年产婴幼儿配方奶粉5.2万吨,产品将以罐装成品及25公斤大包装基粉的形式供应给雅士利国际。

  雅士利国际总裁卢敏放表示,雅士利新西兰工厂的建设完全由团队从零开始,奶源、生产、技术、产品配方都由雅士利团队自主完成。预计第一批原装进口产品将于2016年初在国内上市。

  新工厂开业当天,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亲自赶赴现场表示祝贺。

  “中国近期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无疑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约翰·基表示,雅士利新厂建立也为当地创造了多个新的工作岗位,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未来,相信雅士利定会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安全可靠的产品。他同时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企业到新西兰投资办厂,共同开启中新合作的新篇章。

  蒙牛奶粉矩阵完成布局

  庆典现场,雅士利还与法国达能、丹麦Arla共同开启了“雅士利α国际品质生态链计划”,并分别签署双边合作框架备忘录,各方将围绕雅士利α国际品质生态链的建立与完善携手提供所需资源,共同强化雅士利的国际品质生态。

  显然,新西兰工厂的开业背后呈现出的是蒙牛谋划未来的国际战局。其实,自2013年入主雅士利以来,蒙牛就不遗余力地整合其国际伙伴资源为雅士利的全面国际化升级加油:去年10月,达能入股雅士利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7月,雅士利宣布拟并购达能旗下的多美滋中国;9月,蒙牛将其旗下欧世蒙牛奶粉业务出售给雅士利。

  至此,蒙牛乳业的奶粉业务全部合并到雅士利旗下,并形成一系列的奶粉品牌矩阵,包括雅士利、施恩、多美滋、欧世蒙牛等。而今雅士利成功出海,雅士利国际总裁卢敏放表示:“雅士利优选全球一线原料,凝聚国际化研发的力量,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具有国际品质的产品,把雅士利打造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的领导品牌。”

  >>专家说法

  海外建厂大幅降低成本

  据了解,新西兰一直以来是全球乳制品贸易最大交易国,而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原料粉绝大多数是由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供应。

  此次雅士利杀入恒天然的大本营,直接在当地建厂使用当地奶源,“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蒙牛在奶粉产业上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从原来蒙牛引进丹麦Arla、法国达能的“引进来”战略,到现在“走出去”在新西兰建厂,两大战略互为补充。另外,对于雅士利来说,奶粉业务国际化发展,不仅仅是提升品牌,还将大幅降低成本,其新西兰工厂生产的基粉价格就要比国内降低30%。

  宋亮表示,新西兰工厂未来还将扩张乳清粉、黄油、奶酪等衍生品,并向营养品方向发展,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计划,应该说,这是蒙牛为未来10年战略发展布下的棋子。

  >>对话高层

  整合全球顶尖资源快速出击

  问:新西兰工厂建成对蒙牛有何战略性意义?

  孙伊萍(蒙牛集团总裁):蒙牛要成为更具国际化水平及“最具中国活力”的“世界牛”,需要具备更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资源的整合能力,同时,也要拥有更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力和反应速度。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的成功运营,将成为蒙牛国际化道路的一个样板,并全面接轨国际一流公司的运营水准与效率,为蒙牛雅士利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蒙牛的国际化布局不是简单投钱到国外,而是方方面面地合作、整合,整合全球最顶尖的资源,快速出击,专注于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创新型营养公司。目前,我们的全球生态圈已经引进了法国达能、丹麦阿拉、美国WhiteWave、新西兰AsureQuality、IBM、UCDavis等全球领先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蒙牛希望更多地“走出去、引进来”,整合全球顶尖的资源,聚焦优质奶源,全面实现品质管控、产品研发、营养创新等多个产业链环节的国际化。

  问:今年7月公布的雅士利拟收购多美滋中国业务目前进展如何?

  卢敏放:还在谈判阶段,预计明年3月能整合结束。之后,雅士利的产品线从最高端到中端的产品系列会更加完善,将会使得雅士利成为目前中国婴儿奶粉市场里面最具竞争力的乳企之一。

  由于品牌整合以及渠道转型,雅士利今年也承受着因此而带来的短暂阵痛。虽然我们的业绩没有那么快地在销售上体现,但是从品牌建设到产品整合、工厂建设,再到渠道转型,雅士利都在快速推进,相信完成这几件事情后,业绩上会有所表现。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