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科学流言榜出炉 "火腿培根=砒霜"入围

2015年10月30日 1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郑林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郑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昨日共同发布2015年10月“科学”流言榜。“火腿培根=砒霜”、“4毛钱治好高血压”、“草莓+发酵粉,牙齿马上白”、“手机基站越多辐射越大”等7大流言入围10月榜单。

  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机构国际癌症机构(IARC)正式发布公告称,火腿、培根等加工类肉制品被归入致癌物,位列致癌物风险等级的第一级,与石棉、香烟、砒霜等物质并列同级致癌物,“火腿培根致癌能力如同砒霜”的消息一时甚嚣尘上。实际上,火腿肠、培根、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增加癌症风险,在食品营养界早已得到普遍认可。相关专业人士解释说,国际癌症机构对致癌物分级的关键在于证据的可靠程度,而不是对人体危害的强度,加工类肉品常吃确实不好,但谈之色变大可不必。

  随着冬季来临,天气变凉,“晚穿秋裤会招来骨关节炎”也再度发酵。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博士李涛撰文反驳了“晚穿秋裤会招来骨关节炎”的说法,他指出,骨关节炎是人体关节正常退变的结果,到了一定年龄,每个人都会有骨关节炎,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