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调酒泡沫破灭 百润股份净利下滑

2015年10月30日 07:2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恒

  近日,拥有RIO品牌的预调酒龙头企业百润股份发出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7亿元,扣非后仅1.19亿元,扣非净利同比增长-46.54%。其中第三季度利润仅为8816万元,公司上半年利润为6.1亿元,第三季度环比大幅下滑,不足1亿元的净利比最初2.4亿~3.5亿的预期相差不少。

  其他公司日子更不好过。黑牛食品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亏损0.84亿元,净利同比下滑1662.47%,上任1年多的副董事长、总经理吴迪年宣布辞职。黑牛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季度大幅亏损,和预调酒不达预期有一定关系。

  半年多前,汇源、五粮液、古井贡等行业巨头纷纷进军预调酒,其中不少企业都提出过宏伟目标,然而,大部分新进者却“碌碌无为”。业内人士认为,前两年预调酒行业爆发式的增长,使不少企业提出宏大的目标规划,而这些目标大大超过行业本身的增速,从而导致些恶性竞争。很多企业业绩远不及预期,也意味着这个行业高预期的破灭。

  百润股份净利环比下滑

  百润股份旗下的预调酒品牌锐澳曾上演销售神话。2012年、2013年和2014年,锐澳生产商巴克斯酒业营收分别为5880万元、1.86亿元和9.82亿元。今年上半年,百润股份以50亿元天价,把公司实际控制人等人名下的巴克斯酒业装进上市公司。锐澳鸡尾酒,也成为百润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百润股份半年报显示,预调酒营收16亿元,同比增长342.80%,巴克斯酒业为上市公司贡献了95.44%的利润。

  在百润股份7月底披露的半年报中,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80%~330%,净利润为8.5亿元至9.6亿元。扣除前六个月6.1亿元的利润,百润股份第三季度的利润预期为2.4亿~3.5亿元。

  不过,根据百润股份最新公告,公司第三季度利润仅为8816万元,比最初预期减少不少。根据百润股份公告,公司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利润都在3亿元左右,第三季度不足1亿元的利润,环比之下大幅下滑。

  在三季报发出之前,百润股份也发出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并将前三季度利润变动区间下调到6.71亿元~7.38亿元。对于下调原因,百润股份给出的理由是第三季度对品牌和渠道建设持续加大投入,但受宏观经济和前期渠道库存结构影响,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并未达预期。

  相关企业日子难过

  行业龙头业绩不达预期,其他企业日子更难过。去年高调进军预调酒的黑牛食品,第三季度亏损0.84亿元,净利同比下滑1662.47%,总经理也宣布辞职。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领军品牌锐澳外,大部分预调酒品牌市场反响不好。

  而就在半年多前,预调酒行业还处于跑马圈地“疯狂时代”。黑牛、汇源、五粮液、古井贡等巨头纷纷跨界进军预调酒,其中不少企业都提出过宏伟目标。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预调酒市场前景不错,但是一个小众的品类市场,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而很多企业看到预调酒这两年发展前景好,就一拥而上,一定程度上造成供大于求。

  在朱丹蓬看来,包括百润股份在内,很多企业对预调酒的预期太高,定下过高的目标后,销售团队压力太大,把货押给经销商,终端库存严重,“锐澳也把头带坏了,大家都把目标定很高,本来市场18%~22%的年增长空间,而企业却纷纷把目标定到50%、80%,也让容易引起恶性竞争。”

  白酒专家晋育峰表示,预调酒增速回调,是比较正常的事情,这个行业不会像前两年那样翻倍增长,锐澳利润增速不达预期,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四五月份压货太大,很多货并没有卖到消费者手中,而是压在经销商那里,需要一段时间消耗库存。

  晋育峰不看好一些跨界进军预调酒的“新面孔”,“比如白酒企业,他们不具备销售预调酒的基因,预调酒很难成为支撑他们业绩的一个增长点。

  在朱丹蓬看来,预调酒三季度预期远低预期,对2016年预调酒的发展来说是个好事情,“那些企业需要冷静下来,理性地看待这个细分中的细分市场。”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