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糖麻花是“顶级垃圾食品”?营养专家:要少吃

2015年10月29日 14:21   来源:钱江晚报   侯明明

  一到10月底,金华吃货的食谱里就多了道硬货——义乌红糖麻花。很多人专门赶到义乌现做现买,今年还有义乌人把红糖厂开到了金华,生意火爆。

  不过,这两天,大金华论坛里出现了一则帖子,与吃货们的热情不太和谐。帖子的题目是《高糖高油两大坏因素结合,红糖麻花是顶级垃圾食品》,里面列举了红糖麻花的各宗罪,看完真是整个人都不好了。

  红糖麻花里的高糖高油

  是垃圾食品两大要素

  “吃上一点感觉还可以,再多吃一点就腻了,而且红糖麻花具备两大垃圾食品要素:高糖,高油。”楼主“细雨迷濛”在帖子里开门见山。

  帖子后面,她还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说明,“嗜糖之害,甚于吸烟,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缩短20年”、“食糖摄入过多会导致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硬化症及脑溢血、糖尿病”等。

  除了吃糖不好,麻花本身也不健康。“细雨迷濛”说,百度一下“中国十大垃圾食品”,油炸食品排在首位。

  这些说法,让不少爱吃红糖麻花的金华人都不淡定了。“产妇还吃红糖呢,真的不健康吗?”

  为此,记者昨天咨询了金华市中心医院营养膳食科主任胡桂芬。她说,红糖麻花的成分主要有红糖和淀粉,作为含糖量高的油炸食品,再加上油又可能是反复利用的油,确实算得上是垃圾食品。

  至于红糖,胡桂芬解释,中医认为,红糖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等作用,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的。“女人、老人、儿童适合食用红糖,但不能过量,特别是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动脉硬化的人不要多吃。”她说。

  说是“顶级垃圾”有点过

  但正常人一天不要超过两根

  那么,红糖麻花到底还能不能吃了?答案是,正常人都能吃,但要控制好量。

  “健康的人一天不要超过两根。”胡桂芬建议,大家一次不要买太多,最好在一两天内吃掉,放得太久的话,红糖麻花会感染细菌,吃了对身体反而不利。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如果真要吃,要控制在半根左右,主食量相应减少,因为米、面等主食的主要成分也是淀粉。

  不过,胡桂芬认为,说红糖麻花是“顶级”垃圾食品,这个词不太妥。“相比来说,炸薯片要垃圾得多,因为炸薯片里含反式脂肪酸,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同时还会减少可预防心脏病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

  从红糖麻花说开去,胡桂芬又给大家推荐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常识:

  1、应少吃红肉(牛、羊、猪肉),多吃白肉(鱼肉、鸡肉、鸭肉、虾、蟹、牡蛎);红肉建议一周吃1~2次,红肉含饱和脂肪酸高,吃多了容易导致血脂升高,慢性病、结肠癌危险性增高。

  2、多吃蔬菜、水果,每天的量最好能达到一斤到一斤半左右;

  3、每天保证豆制品的摄取量;

  4、每天最好摄入250ml的酸奶或低脂肪纯牛奶等,酸奶是一种非常好的优质蛋白,含有丰富的乳酸杆菌,它能维持肠道里的微生物平衡,保持胃肠道功能正常;

  5、每人每天盐的摄入不要超过6克,过量容易引起高血压、肿瘤等疾病。炒菜时,盐最好在快出锅时放,这样盐味就浮于表面,人体不会摄入过量的盐,比较健康;

  6、水的每天摄入量最好1200~1800毫升,最好是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

  7、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除主食外,最好搭配蔬菜和水果,另加一个鸡蛋和一点坚果类食物。

  生活中的饮食常识

  本报记者 侯明明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