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牛食品第三季净利暴跌1662.47% 总经理吴迪年走人

2015年10月29日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新品推进不力、老品持续下滑,黑牛食品(002387,SZ)正经历青黄不接的阵痛期。

  10月27日晚间,黑牛食品发布今年三季报称,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0.82亿元,同比下滑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4亿元,同比下滑1662.47%;今年前9个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亿元,比上年同期暴跌6449.47%。

  与此同时,上任1年多的副董事长、总经理吴迪年辞职。

  黑牛食品董秘黄树忠10月27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新产品的销售情况与预期差距较大,老产品销售下滑严重,造成公司业绩不理想。

  预调酒前景难料

  去年底,在整体业绩下滑的局面下,黑牛食品通过旗下公司广州达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奇生物)高调推出“达奇”预调鸡尾酒,并以1000万元聘请韩国一线明星金秀贤作为代言人。

  今年1月,时任黑牛食品副董事长吴迪年在公开场合表示,达奇将致力成为预调鸡尾酒行业前三名。野心勃勃的黑牛食品似乎想复制预调酒大佬锐澳的营销动作。

  在2013年签约周迅代言,并在偶像剧和热门综艺中大量植入广告后,锐澳知名度和业绩迅速攀升。兴业证券今年初的研报提到,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负责锐澳运营的巴克斯酒业广告投入增长较快,当时预计去年下半年,锐澳的广告费用投入可能同比增加超5倍到1.5亿元以上。

  据了解,巴克斯酒业也对未来几年的广告费有过预测,2015~2016年,公司这一费用分别为4.15亿元、5.4亿元。

  这种广告轰炸的模式显然是黑牛食品难以复制的。其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费用为1.12亿元,同比增长34.69%。截至9月30日,公司现有货币资金只有0.95亿元。

  再从缓慢的铺货进度上来看,原本指望在预调酒市场分一杯羹的黑牛食品未能如愿。10月12日,黑牛食品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达奇的销售团队比较小,暂时未能全国铺开,只能聚焦于华南市场。黄树忠则表示,除了深圳、东莞等华南城市,达奇在小部分区域有售,“铺货进度低于预期。”

  三季报未披露达奇的具体表现。黑牛食品预计,由于上半年推出新产品,增加广告费、进场费及其他促销费用,但销售情况与预期差距较大,同时老产品销售下滑较大。中报显示,达奇生物上半年营收为0.04亿元,净利润为-0.07亿元。

  部分品牌将被淘汰

  同时,黑牛食品还披露了副董事长吴迪年辞职的消息。公告称,吴迪年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吴迪年于2014年5月加入黑牛食品,任期本应在2017年5月终止。资料显示,在入职黑牛食品以前,吴迪年曾在康师傅方便面事业部任职8年,随后加入雅士利。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他曾雄心壮志地与投资者畅谈如何变革黑牛食品,其中之一就是储备和开发在城市酒吧夜场的新饮品,即后来面市的达奇。

  在吴迪年走马上任后,此前遭券商“冷落”长达一年的黑牛食品有了新研报。有券商建议关注新总经理上任后给公司渠道建设和销售体系带来的新变化。

  一位黑牛食品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吴迪年辞职与业绩不好有关,达奇就是他过来以后运作的。

  深圳采纳品牌营销顾问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蒋军对记者表示,虽然吴迪年在快消领域有丰富的经验,但预调酒与普通的消费品不同,跟风营销很难创造差异化的优势。“过去两年预调酒流行起来,看上去一片繁华,很多企业盲目跟风。”蒋军认为,预调酒具有不同于普通饮料和酒类的内涵,市面上很多产品在品牌定位和设计上都与第一阵营的产品高度重合,接下来预调酒行业将迎来大洗牌,没有根基和销售网络的品牌将被淘汰。

  对于达奇的后续动作,黄树忠坦言尚不清楚。

  黑牛食品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为-1.9亿~-2.8亿元。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